Tuesday, March 12, 2013

矛盾的铁矿石价格走势


2013年03月12日 18:10    
文 / 莫西干

因为面对萎靡的经济数据,中国钢铁厂拒绝再库存化,铁矿石现货价格已经跌至2个半月低位。
根据钢铁指数报价机构的数据,含铁量为62%的铁矿石商品基准价格已经在本周一跌至144.10美元/吨,这是今年至今的最低水平,比二月中的高价下跌了9.3%。
铁矿石价格对全球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铁矿石可以炼制钢铁,制造汽车和洗衣机等日常商品。铁矿石也是世界三大矿山公司——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和力拓的主要盈利来源。
至今全球最大的需求方,中国钢铁厂在农历新年假期过后的最近几周已经离开了铁矿石市场。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月铁矿石进口量下跌至5640万吨,这是4个月低点,环比下跌14%,同比下跌13%。分析师把进口量下跌归咎于农历新年假期和供应不足的影响,因为上月飓风干扰了澳大利亚的航运。
虽然铁矿石价格最近出现了下跌,但仍大幅高于去年下半年的水平,去年下半年铁矿石现货最低曾跌至87美元/吨。此外,中国市场最终需求萎靡也加大了钢铁价格的压力,挤压了钢铁厂的盈利空间。
中国发改委上周指责矿山和交易商操控推高铁矿石价格,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钢铁行业挣扎获取利润的现象。
FT报道,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严峻的市场环境已经导致钢铁厂削减铁矿石的购买量。麦格理集团分析师Graeme Train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小型钢铁厂已经开始积极地去库存,与去年4季度相比,购买量下跌了约50%。”
铁矿石价格周一的下跌是紧随着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而来的。
中国1-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从去年12月的10.3%下跌至9.9%,同时社会零售销售量也低于预期,新增贷款大幅下滑。
此外,投资者还担忧中国政府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月初已经公布了新的调控措施,这可能进一步挤压中国对工业用大宗商品的需求。
然而,中国的钢铁厂铁矿石库存仍然维持在低位,这意味着它们再回到铁矿石市场是不可避免的。Train表示:“看空太难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