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Shell:中国页岩开采两年内或可见突破


2013年03月08日 12:36    
文 / Jing
北美页岩革命引发的热潮已经以最快的速度蔓延至地球的另一端。作为拥有极其丰富页岩油气储备的中国。在能源需求上涨,资金充沛的条件下,无疑成为全球页岩开采项目的最夺目的一个。而Shell凭借其对全球页岩开采灵敏的嗅觉,已经开始与中石油合作进行初期的勘探开采工作。目前在四川省中部已经打好30多个气井,至今年年底,Shell将在这个合作项目上按要求投入20亿美元
对于中国页岩油气开采的前景,Shell全球(除北美地区)综合天然气业务负责人Maarten Wetselaar评论到,
“5年内我们就可以对投资最终决策做出决定”是否在中国进行全面商业生产。
目前该合作项目在勘探阶段已经附带生产少量的页岩气,并输入四川天然气运输网。但如何加速生产,目前因进一步投资的状况不明而尚未可知。
虽然中国政府目前还未正式的对Shell和中石油提供的开采方案进行批准,但Wetselaar并不认为这是问题,
“我们将会获得批准,我不认为中国政府有不予同意的意图。”
据美国EIA数据显示,中国约含有36万亿的页岩气储藏,高于美国和加拿大储藏的总和。如果开采出来,能改变中国能源现状。而中国政府对页岩气开采计划已经显示了雄心壮志。根《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实现65亿立方米的产量,2020年实现800亿立方米(编者按:2013年从原来1000亿立方米修订至800亿立方米)。而在一年前,中国页岩气的生产数目还是零。

EIA的数据不仅将Shell吸引至中国,同时Shell强劲的对手Chevron和ConocoPhillips也分别进入和计划进入中国页岩气开采领域。虽然在中国进行页岩气开采,从技术和地质方面来看,稀缺的供水以及比北美复杂的地质结构引起外界对中国页岩气前景担忧。但Wetselaar这样认为,
“世界范围内,除北美外,中国是最理想的开采地点,因为这里有最成熟的钻井技术以及地面配套设施。”
Shell自2013年伊始,加足了马力在全球进行页岩气的开采,除了中国,乌克兰也在计划之内。对于中国,Shell给予了良好预期,认为或许在未来两年内,中国在页岩气技术上的投资将会使得中国成为北美以外页岩气生产最显著的一个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