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危机归来:股票+债务=美国“大泡沫”?


2013年03月04日 16:52    
文 / 张澄
虽然过去5年中,美国的“金融深度”相对有所下降,然而一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的“泡沫化”是最为明显的。
你认为美国就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泡沫吗?没错。
下图来自麦肯锡,可见新兴国家的“金融深度”大约是发达国家水平的一半。下图色块由浅至深依次代表:股票、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债券化贷款和非债券化贷款:
也有一些乐观的意见认为,目前的情况要发展成为全球泡沫还有很长的过程。然而,事实是,包括股票和债券在内的全球泡沫已经再度膨胀到2007年时的水平了,目前,“金融深度”已经达到了接近2007年的水平(如下图)。
2007年以来,全球金融资产规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然而目前还是增长到了历史最高水平225万亿美元:
今年以来,投资者经常看到股票市场创下历史新高的新闻。然而,如果将之表达方式改成占GDP比例的话,如今全球股票占全球GDP比例要比2007年时的水平低40%:
熟悉企业价值基本概念的读者应该理解,如今这样自由现金流爆棚的环境是非常糟糕的。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