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存款被“抢劫” 塞浦路斯民众很愤怒


2013年03月18日 12:06    
文 / 龙吟
这篇文章我们来看看塞浦路斯本国民众对救助协议的态度。
塞浦路斯议会已推迟对该协议的投票,因为他们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票数来通过该方案。尼科西亚(塞浦路斯首都)大学的市场研究机构(IMR)的最新调查显示:
71%的塞浦路斯人相信议会将否决这一被强加的方案,73%的人认为总统Anastasiadis和塞浦路斯代表没能谈下一个好的协议,72%的人认为存款低于10万欧元的人不应该被征税,但是62%的人认为塞浦路斯应该留在欧元区。
在周末得知欧盟的救助方案后,塞浦路斯人纷纷通过推特发泄他们的愤怒和失意
BBC的报道:
艾伦和珍妮特是塞浦路斯市民,他们已经退休,并将储蓄存入了塞浦路斯的一家银行。他们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这是抢劫行为,我们必须让欧盟停止这么做。他们不经允许就将我们的钱拿走,然后告诉我们持有了破产银行的股票。”他们说,“塞浦路斯完蛋了,征税行动是不正当的,是非法的!”
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Maria Zembyla说,这将损害投资者的信心,资金将逃离塞浦路斯,俄罗斯人将带着钱离开这个国家。民众对塞浦路斯经济的信心也将消散。
来自莱梅索斯的Christos Koukides说,这就像个玩笑,我们的政治家24小时前还告诉我们,绝对不可能对我们的存款征税,整个事情看起来像在演戏。我感觉人们不得不为政客和银行的错误买单。他表示,我们作为一个小国,对我们的未来没有任何发言权,其他国家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同样来自莱梅索斯的Howard Skelton说,大部分塞浦路斯的富人已经将他们的财富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他们不会被征税。唯一能从这一方案中获利的只有银行,普通人只能在许多年后才能从这次援助中受益。我越早回到英国越好。
彭博的报道:
当地人的反应
在沿海城市Larnaca,愤怒的储户一早就去ATM机排队取钱,但是ATM机都已经无法提供服务。
54岁的英籍塞浦路斯人Andy Georgiou在2012年中回到塞浦路斯,并将储蓄存入了银行,“我出离愤怒了,我工作了一年又一年才攒下这些钱,但荷兰人和德国人的几句话就让我损失了这些钱。”他说,“他们将西西里岛称作黑帮岛,但这里不是西西里岛,这里是塞浦路斯,这是偷窃,十足的偷窃!”
在塞浦路斯的Limassol,愤怒的市民用挖掘机堵住了银行的入口。
俄罗斯的反应
欧元区高级经济官员Olli Rehn表示,“我认为俄罗斯政府已经准备好扩张信贷,同时降低利率。”他表示,按照救助协议,塞浦路斯的企业税将上调至12.5%,俄罗斯银行已经给在塞浦路斯的俄罗斯企业贷款400亿美元,当救助方案实施,这些银行将对现有贷款放宽贷款条件。另外,塞浦路斯财政部长将于3月20日飞赴莫斯科。
差不多一半的银行储户是不住在塞浦路斯的俄罗斯人,但是周六排队去ATM机取钱的一般是塞浦路斯人。
欧盟的回应
欧盟的官员表示,此举不会成为今后救助参考的先例。塞浦路斯是唯一的个案,就像希腊的援助方案是唯一的,就像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援助方案是唯一的,就像西班牙的援助方案是唯一的一样。
在西班牙,有4个州未来可能获得欧盟救助,其中一个州的官员很快申明,欧盟此举只是个案。一个西班牙银行的发言人表示,没有任何存款迁出的迹象。
英国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e在周日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英国将会对驻扎在塞浦路斯的3500名士兵进行补偿。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