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当道指穿越遇上牛肉、香蕉、汽油


2013年03月10日 11:45    
文 / 若离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道指)本周像打了兴奋剂,连续三天刷新最高纪录。很多投资者都在夸耀自己有多成功,庆贺“百岁老道”的“第二春”。
有趣的是,大多数人只看到了“名义”数据,也就是说,发现道指比2009年11月的10000点高出了40%,却很少有人看一下通胀调整后的“实际”数据。
 
甭管是白川方明还是黑田东彦,甭管是伯南克还是德拉吉,甭管谁在谁不在,反正通胀一直都在。回想下以前的价格就会觉得现在的东西得是有多贵。只不过,大部分人都不这么看股市。
 
现实是,如果把通胀因素考虑在内,道指跟十年前的高位相比还差得远。
 
Simon Black在他的知名投资者博客Sovereign Man中展示了道指与具体商品购买力的对对碰,我们来围观“老年道的奇幻邂逅”——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零售价数据,今天的道指市值在美国超市可以买到3332磅牛肉,听起来也不少吧?可你要是知道,如果穿越回到1999年12月,以道指现在的水平能买到4046磅牛肉,心里是啥滋味?
 
 
假如不喜欢吃牛肉,因为疯牛病和马肉事件搞得大家有心理阴影,没关系,咱们买点水果。
 
按照香蕉的批发价,今天的道指可以买到15.35吨香蕉,和2008年2月买到的香蕉一样多,那时候道指还是12266点。
 
在21世纪前的1999年6月,现在的道指还能买到38.51吨香蕉,那时候的道指比现在可是低60%。
 
 
香蕉让你受刺激了?别郁闷,更有意思的汽油等着我们。
 
今天的道指可以在美国买到3812加仑无铅汽油,但不是高级的那种。这和15个月前能买到的汽油一样多,那时候是1月,道指还在12633点。
 
不如坐时空机回到1999年3月吧,道指可以买到那时10718加仑的这类汽油,几乎是现在的三倍。
 
 
Simon Black认为,投资好公司一点没错,可也要认识到,过去10-15年来,广大金融顾问推崇的“买入并持有”(buy and hold)策略一直是输家。
 
人不可能靠汽车和股票充饥,别忘了我们生活在一个通胀调整后的世界。央行印钞失控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对于不了解这个系统的人,Black建议念一念“大富翁”游戏的这条规则:
 
银行永远不会破产。如果银行没钱了,银行家可能发很多钱,需要多少发多少,就写在一张普通的纸上。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