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6, 2013

中石油进军东非


2013年03月17日 12:50    
文 / Jing
中石油发表声明称,公司已经与意大利埃尼公司签订了两项合作协议,公司将收购埃尼集团全资子公司埃尼东非公司28.57%的股权,从而间接获得莫桑比克4区块项目20%的权益,交易对价为42.1亿美元。同时双方还签订联合研究协议,共同对中国四川盆地荣昌北非常规资源开发进行研究。
该协议标志着中石油进军东非的第一步,也是中国迄今对海外天然气田的最大一笔投资。东非是全球天然气开发最令人垂涎的新地区之一。
埃尼首席执行官Paolo Scaroni称,两家公司的此次合作是其计划的关键部分,该计划的目的是提升其非洲及其他地区的产量。Scaroni
“毫无疑问,我们是非洲最大的生产商—双方还有进一步签订协议的巨大空间。”
莫桑比克4区块位于东非鲁伍马盆地,已经勘探天然气储藏约在2.12万亿立方米。目前,埃尼公司拥有该项目70%的权益。交易执行后,埃尼公司将持有该项目50%的权益,中石油将持有该项目20%的权益。其他合作伙伴包括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10%、韩国天然气公司10%、葡萄牙高浦能源 10%。但上述协议仍需得到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
Scaroni称,埃尼出售莫桑比克权益,可以缓解公司向亚洲出口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融资压力。该项目从埃尼所在区块以及附近由美国石油集团Anadarko运营的区块向亚洲出口液化天然气。Scaroni预计项目可能需要500亿美元的资金。  
由于中国政府努力促进国内天然气消费,推动天然气进口以取代煤炭等污染较高的燃料使用,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一直在大幅增长。而莫桑比克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的理想潜在输送源。
此外,根据联合研究协议,中国石油将与埃尼公司对四川盆地内约2000平方公里的荣昌北区块非常规资源开发潜力进行联合勘察。该勘察将对评估该区块的非常规资源勘探潜力起到重要作用。若该区块被证明在技术和商业上可行,双方将在研究期内谈判签订产品分成协议,进一步开发该区块。
中国一直在努力复制美国在开发页岩气上的成功,但迄今为止其页岩气项目几乎没有取得商业上的成功。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在全球大举收购,例如,中海油于2012年7月宣布的以18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更早的天然气收购交易包括2010年中石油与Shell以35亿澳元联合收购Arrow Energy公司。而与埃尼签署的协议只是最新的一例
埃尼制定了100亿欧元的资产剥离目标,以便帮助改善资产负债表以及为进一步的勘探和开发项目融资。中石油即将支付的42亿美元便可帮助其完成一部分目标。其他有待出售的资产包括埃尼持有的意大利天然气分销公司Snam和葡萄牙石油公司Galp的股份,预计这些资产的出售将让埃尼接近完成上述目标。Scaroni在伦敦向分析师做最新战略报告时补充称,由于油价持续高企,公司可能在资产出售计划完成后,于今年晚些时候向股东返还资金。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