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Jeff Clark:黄金的时代结束了——正如1976年那样


2013年03月14日 19:27    
文 / 张澄
By 高级贵金属分析师 Jeff Clark
高盛上个月就下调了黄金价格预期,甚至说金价有可能向每盎司1200美元发展;瑞信和瑞银都不看好黄金价格;花旗集团也表示,黄金的牛市已经结束。
这让我想起历史上类似的一幕,1974年底至1976年8月间,黄金价格狂跌47%。
1976年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是艰难而尴尬的一年,在那之前,黄金价格已经跌了整整一年,但是跌势仍然没有停止。
1976年,IMF在6-9月期间曾经三度向市场抛售黄金,同时,美国和苏联也在出售黄金。
下图中,我整理了1976年间随着黄金价格的下跌市场上的各种评论,图中的每个节点标号对应以下评论标号。
但值得提醒的一点是,黄金价格在当年8月25日触底之后迎来了长达三年半的上涨,并于1980年达到峰值。
1)纽约时报,1976年3月26日
“至少现在看来,黄金的Party似乎结束了。”
2)纽约时报,1976年3月26日
“Heim先生虽然很庆幸自己已经跳出了黄金市场,但他对股市的信心也不是那么多,他现在建议客户将资金投向美国国债。”
3)纽约时报,1976年7月20日
苏黎世的一位交易员表示,“现在是卖方市场,没有人买黄金。”
4)时代周刊,1976年8月2日
“虽然上周末金价重回到每盎司111美元,但这对于黄金迷投资者们来说依然是个失望的数字,许多看涨黄金的投资者不久以前还预测金价会涨到300美元呢。”
5)时代周刊,1976年8月2日
“与此同时,1973年至1974年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热潮的经济环境已经基本上消失了。现在美元很稳定,全球通胀率已经下降,由于石油危机而引发的恐慌也已经消退了。这些因素都减少了市场对纸币的不信任感,而许多投机者当初正是因为这种不信任情绪才会投资黄金的。”
6)纽约时报,1976年8月19日
“Heim表示,我们的预测是黄金价格会下降到每盎司100美元以下,在100美元附近会停留一段时间。”
7)纽约时报,1976年8月19日
“LaLoggia:没有什么经济方面的条件会导致投资者涌向黄金市场,此前的下跌所造成的损害是巨大的,这种伤害不会很快就消退,应该避免黄金和黄金股票。”
8)纽约时报,1976年8月29日
“花旗银行:70年代,黄金是对冲通胀风险的投资手段,但是现在货币是对冲金价下挫的的手段。”
9)纽约时报,1976年8月29日
“美国私人购买黄金的现象从来没有形成规模,如果黄金投资者的命运注定低迷,那么重任就将落在美元身上了。”
10)纽约时报,1976年9月12日
“一些在黄金交易方面业绩不错的专家表示,现在买黄金还为时过早。”
11)纽约时报,1976年9月12日
“那些在60-70年代金价低的时候入场的华尔街巨头们可以炫耀他们入场的时间还算晚。”
12)纽约时报,1976年9月12日
“Lawrence Helm:认为金价会掉到每盎司100美元以下。”
13)纽约时报,1976年11月21日
“作家Elliot Janeway在书中写道:黄金还是白银?他都不喜欢。白银对于傻瓜来说就是黄金。”
14)纽约时报,1976年12月19日
“Holt先生承认,1974年的时候过多的投机行为把金价推向了高点,远远超出了其该有的步伐。”
此文译版并无唱多或唱衰黄金的倾向,仅罗列历史事实,更多原作者意见观点请点击文章开头作者名字链接。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