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经济复苏真的来了吗?“铜博士”怎么看


2013年03月13日 13:26    
文 / liya
在人们欣喜于经济复苏和股市上涨的时候,似乎漏掉了铜价这个指标。工业金属的情况常是经济好坏的一个晴雨表。因此投资者会在繁荣的股市中购买此类股票作为安全岛。
(图表来源:LME)
但铜价在上月已经下跌5%,同比去年下跌超过10%。这意味着可能人们对市场和未来的预期都太过乐观,也有可能是铜价这个指标失灵了。
 
Prudential Annuities的首席策略分析师Quincy Krosby说,“如果你想确认的话,特别对于全球经济这样的宏观层面而言,通常工业金属的行情变动会先于资金流入。”
 
尽管铜业弱势,工业类股票大体而言基础不错。标普工业股票指数涨幅略略领先大盘,为10.2%,标普500指数为9%。可问题依旧,为何铜业没有领先市场,反而下跌?
 
大多数分析人士的答案是中国,中国的铜需求占到全球的40%。
 
Pento资产组合策略公司的总裁Michael Pento说,“现在铜价清楚地表明了库存和生产能力超过需求。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在固定资产投资部门创造泡沫来主导经济增长,这将会失败。”
 
鉴于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的联系,这是个潜在的消极经济信号。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GDP增长只有0.1%,而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长至少2%,看起来这是个很难达到的目标。
 
“房市表现还可以,许多市场也在增长,所以对消费者或者整体经济来说情况并不是非常糟。” Pento说,“但铜价清楚地表明经济复苏没有迎来真正拐点。”
 
高盛周一时发表分析预计在未来六个月铜价会上涨。鉴于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业发展、房地产销售和电力设施需求上涨,中国对金属的需求或将上升。但对冲基金经理Jim Chanos则担忧中国经济会走低,因为“鬼城”这样的现象表明建设过度膨胀,最终会成为拖累经济的主因。
 
周二时铜价上涨超过1%,部分原因是美元走软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不过今年美元的趋势可能走高,将会打压大宗商品价格。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