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丙烷,或将改写美国交通运输版图


2013年03月08日 08:57    
文 / Jing
我们知道美国对原油的需求曾一度位居世界第一。而占美国石油消费比重最大的就是运输部分。随着油价不断攀升,让需要长时间开车的美国人苦不堪言,为了不让荷包继续紧缩,只好努力寻找替代方案。近日美国最大卫星电视台DISH Network US-DISH 签下合约,购入200台燃烧丙烷的卡车代替燃烧汽油。
丙烷异军突起,随时准备改写美国交通运输版图。
丙烷结构单纯,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及水,不仅环保,适应温度的范围也较广。过去丙烷只被视为汽油和天然气提炼后的副产品,利用价值相当低,主要供家中暖炉和工业使用。现在,丙烷被广泛应用于美国学校巴士和卡车。许多企业也开始跟进,用丙烷取代石油以节省成本。随着美国页岩革命热情高涨,页岩气的大规模应用,使得乙烯裂解装置原料轻质化,导致石油副产品丙烯产量大幅减少。丙烷价格也一并下压。但目前页岩气价格仍然比天然气要高,对丙烷油商来说还可以用便宜的油价招揽客户。
作为知名连锁影片出租店百事达的母公司,DISH NETWORK近日和密西根能源公司Roush CleanTech签订合同,购入200辆丙烷卡车。预计将在亚特兰大、芝加哥、底特律、洛杉矶和旧金山投入使用。 Roush CleanTech也为福特汽车提供用于汽车引擎的丙烷油。 据DISH NETWORK预估,使用丙烷卡车后,每年燃料预算可省下55%每台卡车每年将可省下2500美元。除了DISH NETWORK以外,BNSF铁路公司也表示自2013年底开始,某些火车将不再使用柴油,而改用液化天然气
其实,丙烷油很早以前就被应用在交通上。根据政府提供的数据,全世界目前共有1300万台的丙烷汽车。但早期丙烷价格高居不下,所以在美国并未受到重视自2011年起,随着家庭天然气和石油消耗量增加,丙烷的批发价也降低了50%目前1加仑为85美分在加油站,一加仑的丙烷和一加仑汽油比起来,可以省下1美元。丙烷在美国越来越受欢迎,销量在近4年大涨50%。除此之外,专家表示兴建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加油站斥资数百万美元,而丙烷桶形状轻巧,像个小潜水艇,只要花费5万美元且在1天之内便可装置完成
丙烷油商嗅到了潜在商机,也刚好搭上美国这波能源替换的风潮,开始大力向运输公司推广丙烷。Roush Clean Tech销售业务副总Todd Mouw预估,今年将售出5000套丙烷燃油系统,业绩是2012年的3倍。和2011年相比,更是飙升了10倍。 Todd Mouw
“油价飙涨,消费者绝对会开始寻找更便宜的替代方案。这是未来的趋势。”
但有些分析师认为,丙烷较不适用于承载量较重的卡车,引擎的型号选择也相当有限,所以在汽车能源上,丙烷并不会马上分割天然气的利益。Pike Research调查公司分析师Dave Hurst表示,丙烷只适用于轻型卡车,故天然气仍然会是大型卡车的首选。他预估2013年天然气销量将会涨10%,丙烷销量涨8%。
美国运输公司STI共有1万辆车,其中3分之1都在使用丙烷。主要仍是因为丙烷价格较天然气便宜,安装丙烷汽缸的费用也比较便宜,若和供应商签约,安装甚至免费,对想要节省能源开支的公司,这是相当具有吸引力的。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