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中国暂时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石油净进口国


2013年03月04日 19:00    
文 / 莫西干
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这种一代人一遇的变化将冲击自然资源的地缘政治格局。
FT报道,从上世纪70年代中开始,美国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这塑造了华盛顿的对原油资源丰富地区的外交政策,比如说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里海盆地。
北京和华盛顿这种地位转换可能只是试探性的。能源市场还需要等待更多的月度数据来确认这种转换,部分因为税收原因可能干扰了美国12月的石油净进口量预测。一般,美国石油企业会降低年底的石油净购买量,降低库存,从而降低税收支出。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提供的数据,美国石油净进口量(包括原油和提炼后的油品)在去年12月下滑至598万桶/天,这是199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期,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中国石油净进口量上升至612万桶/天。
在过去10年里,美国每年1月的石油净进口量环比都会出现大幅上升,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会“重夺”首位。而中国今年1月的石油净进口量已经发布了,进一步上升至630万桶/天。
按照年均计算,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但与中国的差距已经大幅收窄。2012年,美国从国外购买原油和油品的净购买量已经跌至20年最低,为714万桶/天。同期,中国的石油净进口量平均为572万桶/天。
石油分析师相信,就算今年1月美国成功“逆转”,中国也将在2013年年末或2014年年初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石油进口国,因为页岩革命令美国原油产量大增,降低了进口的需求。
同时,象埃克森美孚和Phillips66的美国炼油厂正在出口数量创历史新高的油品,满足拉美和非洲地区对汽油、柴油和煤油需求的快速增长。
美国国内原油生产在去年上升至超过80万桶/天,这是开启原油时代的150多年来,美国石油产量的最大年增幅。美国国内原油生产的上升降低了美国对欧佩克原油的依赖。但这种依赖性的降低是不均匀的,对沙特、科威特和其它中东国家的依赖影响相对较少,主要是降低了对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依赖。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