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并购热潮归来?


2013年03月06日 10:00    
文 / liya
《金融时报》记者Cardiff Garcia
目前对于资产并购兴起持乐观态度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
 
  • 自从去年夏天欧洲央行推出OMT购债计划以来,尾部风险被认为降低了。而尽管美国政府的措施点石不成金,私人部门还是有反弹的迹象。
  • 由于利率很低并且预计会维持低利率,贷款很便宜,加之投资者对高收益的追逐,目前融资容易找到资源。而且企业的盈利收益率相对于企业债收益率达到历史高点。(主要由于企业债下跌很多。)
  • 潜在的并购公司者有很多现金,而私募有很多未使用的金钱可用来收购。
  • 股市反弹,但没达到高得吓人的程度,因此目标公司的价格平均而言大概都没有被高估,至少目前如此。
 
因此今年最起码也算是并购交易环境很好的一年。今年令人印象深刻的开局是否能持续尚不可知,但如果情况很好的话也是意料之中。
 
瑞信分析师Andrew Garthwaite对此作了一些分析,他认为今年并购行情不错的原因有五个:
 
1.当前的并购交易水平仍处在很低的水平,只有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
 
2.并购交易量往往滞后于股市指数一年,滞后CEO商业信心指数18个月。
3.鉴于自由现金流(FCF)收益率和垃圾债收益率之差相当大,并购收益得到很大提升。
 
4.杠杆率低到不正常。欧洲和美国企业现金流在资产负债表上的比例相当高。美国企业资产表上的现金流约12%,FCF超过5%。
 
5.很多企业的股价很便宜,适于收购。28%的欧洲股市股票价格低于资产重置价格,这是正常水平的两倍。美国是8%,高于1995年之前5%的水平。
 
金融危机仍然足够令人胆寒,此时投资并购开始兴起,自然有很多投资者大呼泡沫来了。
 
从宏观的角度讲,并购活动繁荣更多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它通常发生在股市和信贷市场一直有利于发行者的时候,尽管还不清楚并购繁荣是滞后指标、领先指标还是同步指标。
 
巴克莱银行策略分析师曾经做过分析,并购繁荣一般情况下,会跟随资产价格改善和波动性降低之后出现:
2009年,随股市和信贷市场复苏,并购交易也有所反弹。然而到2010年中期,并购交易活动停滞,然后再2011年,由于全球衰退的担忧和政策不确定性加剧,并购活动跌到低谷。在此之后,并购活动未能跟上股市迅速回暖、信贷息差缩小和市场波动性下降,一直到2012年。
 
从2011年年底,交易行为开始攀升,但这种上升似乎并未引起注意。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市场消化大宗交易的能力。
 
对并购交易的过于狂热当然不仅是原因,同时也会导致不负责的贷款行为和信贷市场出现问题。不当的并购也能毁掉一些一些公司价值。在特定情况下,并购是一个信号,表明企业认为他们只能通过并购然后削减成本来获得进一步增长,而不是通过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虽然不是百分百的确定,但并购活动不太可能达到了我们必须担心的程度。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