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市、楼市与财富效应


2013年03月06日 11:37    
文 / H.Lin
道琼斯指数周二创下了历史新高
借此之机,我们也来探讨一下股市和楼市的“财富效应”对经济的影响。
1)来自Karl Case、John Quigley和Robert Shiller的报告
我们发现,至多也只有薄弱证据表明股票市场财富和消费之间存在关联。相比之下,我们确实发现,有强劲证据表明,房地产市场财富变动对消费有重要的影响。
至于影响大小方面,我们考虑了最近的一些房地产财富变化。2005-2009年间的房地产财富大约减少了30%(按实值计算可能更多)。消费者支出弹性的范围估计为0.03-0.18,但对高端和低端市场的单独研究表明,这一系数约为0.10。这就表明,房地产财富缩水35%,将使得消费者支出减少3.5%。消费支出总额约10万亿美元,这就暗示每年消费减少约3500亿美元。再来看住房产量,从230万户减少到了60万户,每一户价值15万美元。这就表明住宅资本支出减少了约2550亿美元。这两者中的任何一部分都会对经济造成极大冲击,整体将造成重大冲击。
2)来自瑞信Neal Soss的报告,表明最近几年的财富效应已经削弱:
我们的研究发现,相比于股票市场财富变动,房地产市场财富变动会对消费者支出造成更重大影响。这与其他研究者的结论是一致的。
我们最新奇的发现是,自从2007-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效应似乎已经缩水,且房地产比股市更明显。这一结果的一个含义就是,要实现任何给定的经济加速预期,美联储都需要下更大功夫,使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出现更大牛市。
中期来看,房地产财富的上升对消费支出的潜在刺激作用将是巨大的。但从我们的预测结果来看,今年房地产改善对消费的提振作用,可能无法完全抵消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的影响,后者由工资税恢复引发。
Soss用于解释房地产财富效应降低的三个理由是:自从危机以来,人们感知到的房地产财富波动性上升;房地产财富和消费之间是“非线性”关系(房地产财富下降所致的消费下降,要大于房地产财富上升所致的消费上升);由于更严格的贷款标准,以及抵押人方面变得更加犹豫,相比于危机前,资产增值抵押贷款(mortgage equity withdrawal,MEW)减少。
3)来自经济学人的观点
Capital Economics的Paul Dales认为,去年房价和股票价格的上涨给美国家庭增加了4.8万亿美元财富,使得总财富达到约65万亿美元,接近金融危机之前高点。他称,在股价稳定和房价小幅走高的情况下,“财富效应”将提振消费者支出,并为今年的GDP增长贡献0.7个百分点。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