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高盛奥尼尔:欧元区的20个问题

2012年06月28日 10:29    
文 / 吴晓鹏
编译:刘宝莹
上周,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参加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16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他看来,与达沃斯论坛相比,这一论坛给他提供了一个更好地反思当前复杂世界形势的机会。
一、全球经济大事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有的与会者认为肯定会“硬着陆”,因为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比官方公布的数据还要糟糕。不少西方的投资者也持这种看法。然而,一位中国的高级银行家却与奥尼尔的看法一致 ,他们都认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软硬着陆”之争显然将问题简单化了,目前中国的低通胀率为决策层提供了更大的政策空间。
不少与会者刚参加完G20峰会,他们一致认为G20峰会收效甚微,令人失望。如此多的国家参会,难免会各持己见,莫衷一是。然而,峰会上的双边会晤却有所收获。
二、人民币汇率的新数据
前不久,英国金融时报(FT)上刊载了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已大大接近于可持续均衡水平。彼得森研究所是美国久负盛名的顶尖智库,尤其是民主党的高参。然而,他们的最新经济模型却贻笑大方。根据这些模型,人民币实际贸易加权汇率只被低估了2.8%,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被低估了7.7%,而去年这两个数值分别为16%和28.5%。考虑到统计误差等因素,奥尼尔认为2.8%与7.7%这两个数字毫无意义。
三、美国经济进一步疲软
根据美国六月ISM制造业指数的初步统计数据,以及每周申领失业金人数的上升趋势, 可以看出,美国经济正进一步疲软,年增长率或许已下滑至2%以下。因此,在美联储不提供真枪实弹的情况下,近期美国股市难有好的表现。
四、英国情况没那么糟糕
本周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David Smith的一篇文章,他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如果英国已经陷入双底型衰退,那为什么英国的就业数据却连续数月出奇得漂亮?他还援引了一些最新的数据,证明英国的经济并不像官方公布的GDP数据那么糟糕。这一论调为英国政府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提供了新的支撑点,英国经济也许会出现转机。
五、欧元区的二十个问题
1. 对不少欧洲国家来说,他们在足球场上比在谈判桌上更为用心。当下的欧洲杯恪守规则,水准一流,更未出现在球场上大打出手的场景,这一点,是否会让一些欧洲的政客羞赧汗颜?
2. 国家队在欧洲杯比赛中的胜利与此国的经济表现是否存在某种联系?截至目前,德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已成功晋级半决赛。上周,欧洲外围市场利差有所收窄,与欧锦赛的总体趋势相得益彰。
3. 欧元区现在没有出现国际收支逆差。纵观历史上的金融大危机,从1985年的广场协议到1987年的华尔街崩盘,继而1989年至1992年的欧洲汇率机制(ERM)危机,随后1994年的墨西哥龙舌兰酒危机,再到1997-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大多牵涉到经常账户赤字。然而,这次的欧债危机本质上却是欧洲货币联盟的危机,其出路取决于联盟能否持续。
4. 欧元区的GDP加权赤字和债务水平其实低于英美两国,更远远好于日本。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欧元区的国际收支更为平衡,财政地位更为强健,然而,欧元区却成为了此次金融地震的震中。真是不可以思议。但是,欧元区领导人有能力化解危机。
5. 如果把时针拨回1999年,也许只有德国、法国、奥地利和比荷卢经济集团这六个国家够格加入要求严苛的欧元区。其他那些成员国都问题重重,像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些国家财政赤字严重,竞争力不足,而爱尔兰和芬兰对外贸易往来不够频繁。综合来看,欧元区在成立十年之后才开始出现大问题,已经实属不易了。
6. 两德统一给欧洲货币联盟的成立带来了不小的问题,因为人们在规划联盟蓝图的时候根本未曾料到两德会统一。尽管统一的德国促进了欧洲的统一货币,但同时也降低了欧洲货币联盟成员国的准入门槛。
7. 没有意大利的参与,欧洲如何统一货币?尽管意大利整个国家有诸多问题,意大利北部的竞争力堪比德国。
8. 瑞士被德法意三大欧洲货币联盟成员国包围,但尽管地理上如此接近,瑞士目前还未遭遇经济衰退。波兰亦是如此。那是否可以说,对于欧洲的一些经济开放国家,在欧元区外仍有一片自由天地。
9. 瑞士现在使用的本国货币——瑞士法郎,相比欧元,已有太过强势的嫌疑。现在瑞士政府的目的就是要确保瑞士法郎不至于过分增值。
10. 不管将来是否会出现类似欧洲财政部这样的组织,问题是人们能否找到一个实实在在起作用的财政目标?根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即《欧洲联盟条约》)的规定,欧元区内各国都必须将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下,必须将债务GDP占比保持在60%以下,或者至少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一些欧盟国家虽然未能达到这两项重要标准,却依旧被批准加入了欧元区。欧元区《稳定和增长协议》形同虚设,为了达到批准部分国家加入欧元区的这一目的,甚至不惜修改协议。所以,这次欧盟的新“财政契约” 又会好到哪儿去呢?
11. 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到底是欧债问题的根源,还是仅仅一个幌子而已?如果过去的二十年里,意大利的经济增长率能维持在3%,那么,它就会有一定量的预算盈余,财政赤字也会低很多。
12. 欧洲各大银行购买本国的主权债券有没有问题?本周的《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了一篇专题文章,其中提到日本一些银行巨头花费了其20%的资产总额来购买日本国债。英国和美国的各大银行也拥有巨额的国债,这已成为当前货币机制的一部分。很显然,货币基础和通货都不受这些银行的控制,而目前市场则认为,这些持有的债券都是政府的外币负债。
13. 一位名叫毕普•格里罗的喜剧演员眼下成为了意大利万众瞩目的政坛新星,他虽没有从政经验,但是,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他以22%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他能否成为意大利的下届领导人?我们拭目以待。
14. 这种“数年默默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情形会不会也在其他国家上演?会不会涌现越来越多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新领导人?
15. 上周,希腊三大政党组成了联合政府,让欧洲各国的领导人们长长地松了口气。然而,希腊新政府却意欲就援助协议和欧盟讨价还价。
16. 最近,法国下调了退休年龄,其他国家会不会竞相模仿?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该怎么去实现统一的银行监管,真正意义上的欧元债券,以及“欧洲合众国”的统一货币?
17. 如果欧洲核心国家的中期目标是维持统一的欧元区,那么,对于那些欧元区外的欧盟国家来说,留在欧盟究竟还有没有意义?
18. 如果德国队能如愿打入欧洲杯决赛,那么,默克尔会不会在本周召开的欧盟峰会上不再那么强硬坚决呢?在峰会召开的前一天,默克尔已奔赴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进行双边会晤,协调立场。
19. 对于另一些国家而言,欧元可能魅力不减。波兰仍有意加入欧元区。
20. 欧元能否存活关乎欧洲股市吗?其实,欧洲的股票已经够便宜了,投资者不如干脆关掉电脑,忘掉一切,轻松地休假数月吧!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