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Joseph Stiglitz:美国梦已成神话

2012年06月26日 21:38    
文 / H.Lin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oseph Stiglitz说,美国曾经被视为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但而今她却正与不断扩大的不平等现象搏斗,政治体系也变为有利于富人,而牺牲了其他人,这造成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且“美国梦”面临死亡威胁。
CNBC引述Stiglitz在周二的《金融时报》上的话语:
“美国曾经努力创造属于每个人的机遇之梦。但在今天,美国梦是一个神话。”
Stiglitz说,美国当下的不平等性为近一个世纪以来最高,中等收入与最高收入之间的差距也在扩大。
“美国曾经认为自己是一个中产阶级国家,但这已经不再是事实。今天,相比于欧洲和其他一些发达工业国家,美国孩子的人生机遇要更加依赖于父母的收入。”
根据一份美国人口统计局调查报告,自1967年以来,美国家庭收入的不平等程度已上升18%,虽然最近几年有所放缓。财富不均也是2012选举年的一大热门话题,民主党人说,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的个人财富使得他让普通美国人难以接近。
在Stiglitz看来,美国的规章制度,特别是金融行业相关制度造就了这种不平等。
“金融条例允许掠夺式贷款和滥用信用卡现象存在,这使得资金从底层被转移到顶层。破产法也为派生物提供了优先权。”
Stiglitz说,收入不平等是经济更快增长的副产物这一观念正被灌输给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但该观念是错误的。他说,二战之后的几十年里,美国经济增长快于1980年以后,但当时的不平等性却更低。
“教科书告诉我们,只有在放弃增长或者效率的情况下,社会才会变得更平等。但更细致的分析显示,我们正在为不平等支付高昂代价:它导致了社会、经济和政治不稳定,也将令经济增长放缓。”
Stiglitz说,最富裕的西方国家,譬如斯堪的纳维亚,拥有最高程度的平等性。
为阻止不平等性的进一步恶化,Stiglitz认为,美国应该停止削减公共教育、以及其他帮助增加中产阶级和穷人机遇的项目支出。
Stiglitz赞同奥巴马总统对这些投资的支持,同时赞同“巴菲特规则”;但他批评共和党人延长布什时期资本收益减税政策的提议。
“美国必须作出选择:如果她继续像最近几十年一样走下去,那么机遇的丧失将意味着一个更加分裂的社会,这一社会将由低增长,高社会、政治和经济不稳定性构成。”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