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印度央行的QE1和QE2

2012年06月19日 13:37    
文 / 米小兜
5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一季度经济增速跌至5.3%,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6.1%,是近9年以来最低单季增速。从那此后,预期印度央行降息刺激经济的呼声越来越高。
然而,出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料,印度央行在昨天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和现金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印度央行给出的说明是,国内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通胀顽疾难以克服,且经济增速大幅放缓、本币贬值态势持续,这使得印度央行陷入了决策困境。有证据表明,印度目前面临的通胀压力和货币贬值,是印度央行猛烈扩张资产负债表造成的。
一周前路透报道说,
印度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Open Market Operations,下简称OMO)在暂停了两周以后重新启动债券购买,这将部分抵销印度企业抛售债券以变现交税造成的影响。6月15日是印度企业纳税的最后期限。
印度央行购买债券来帮助企业交税?如果这仅是一次性的操作,那还不至于造成严重的通胀。然而,瑞信在研究报告中说,
截至6月12日,印度央行在2013财年已经购买了6870亿卢比的债券。按这样的购买速度,印度央行在2013财年的债券购买规模将高达3.4万亿卢比,相当于GDP的3.4%。这样的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在目前是非常少见的。美联储在2011年的债券购买规模相当于GDP的3.9%。
印度央行似乎正努力降低长期利率水平(目前印度10年期国债的利率约8.2%)。这跟美联储正在做的事情类似,只是印度央行没有卖出短期国债。瑞信在报告中还说,
更让人担心的是,印度央行没有公开的那部分债券购买规模相当大。上面所说的6870亿卢比购买量中,只有4800亿卢比是通过事先宣布的公开市场操作,其余的部分都没有公开,而且没有进行“冲销”。后者可能是印度央行利率管理政策的一部分。
下图显示的是2008年1月以来,印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累计债券净购买量。如图所示,似乎把印度央行的货币政策比作“QE1”、“QE2”也不为过。正是这样的货币政策,造成了目前印度经济滞涨的局面。
Ind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