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反常暖冬拯救了美国一季度GDP,接下来呢?

2012年06月29日 12:28    
文 / Edwin
编译: 张曈
Lance Roberts: 美国经济分析局(BEA)28日发布,一季度GDP最终确认为年率增长1.9%,同初值相同,较去年第四季度3%的增长率有较大回落。与初值不同的是:这次的1.9%包括了反常暖冬对建筑支出的刺激效应。下图显示了第二次和最终估值间的变化。
 
从图中可以看到,美国65年以来最暖冬天对基本建设的拉动远超预期,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他部门的疲软表现。如果不是建筑行业的强劲表现,美国一季度GDP的年增长率将下调为1.7%。
但随着天气回归正常的季节规律,建造行业对经济的带动效应将有可能在今年的第二、三季度逐步减弱。同时,近期递减的制造业数据,放缓的就业形势和持续的工资压力都将减弱第二季度GDP的增长势头。当下,原油和汽油价格的下跌成为刺激消费的唯一增长点。
真正的问题所在依然是消费的可持续性。消费者总是用尽各种非常规的资源来获得额外收入,但对政府救济,债务和信贷的依赖将对美国的经济的长远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美国一季度的实际最终销售略增长0.44%,仍然属于经济衰退警告的范畴。在过去,只要年化实际销售增长率低于2%(当下是1.93%)美国就处于或即将处于经济衰退。自从2009年的经济衰退,11个季度中有8个的实际最终销售在2%以内。这是史无前例的,因为一般情况下在衰退后的11个季度,这一数值的平均水平为4.08%而非1.93%。
出口方面, 美国经济自2009年的回升有41%归功于出口。但美国消费者仍然被工资增长的减缓,过多的债务和过紧的信贷所抑制。因此美国经济从国外市场获得的不成比例的牵引力,将会随着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的不景气而不复存在。
美国经济这一季度1.9%的增长,已经是其GDP增速在2%以内但仍没有陷入衰退的连续第四个季度。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数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经济干预和注资使得美国经济在统计数据上没有陷入衰退,不幸的是6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在衰退了。 
相对于GDP,GNP相较于去年第四个季度的1.8%的增长率,修正后的数值骤降为0.5%而非1.3%。年化后GNP的增长率为1.6%(原为1.8%),比去年第四季度低0.2%。就向经济学家John Williams所说的,美国近期GNP较GDP弱反映了美国加速的在向世界支付利息和分红,而自己却经历着放缓的资金回笼。
以上种种数据,欧元区危机,以及疲软的股市,会给美联储空间操作第三轮的债券买入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预测第二季度的GDP数据将更为疲软,而真正的衰退有可能在明年降临。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