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读者投稿:棕榈油 MPOB 5月报告解读

2012年06月20日 09:27    
文 / xiaopi
本文作者 张一帆
曾工作于瑞信投资银行及私人银行部门,现在国内一家机构从事大宗商品期货交易。
本文观点不代表华尔街见闻立场
棕榈油本周又经历的一周下跌行情,市场对于MPOB 5月份的报告似乎没做出良好的回应。我们来一起解读下MPOB 5月报告的内容:
 
基本面方面:
产量方面MPOB给出5月份月比增长8.7%,约138万吨,这一产量处于市场预测的上端。而出口方面MPOB给出5月份月比增长4.8%,约140万吨,这一出口量高于ITS公布的月比2.4%,约135万吨的增幅,同时也高过SGS公布的月比-0.2%,约133万吨的出口量。月度末库存月比下降1.8%至177万吨-----自2011年4月以来的低位。 
价格在本周则连续下跌,9月合约自周一的3008林吉特跌至周五的2849林吉特,跌幅为5.3%,连续5日下跌。通常情况下虽然交易会提前反映出一些市场预期,但往往会对MPOB的报告做出验证性质的盘面反应,因而造成本周盘面压力的原因与我上周的文章中提及的一样,在基本面和宏观面相背离的情况下,由于交易市场具有集中反应投资者情绪的性质,价格走势往往更多遵循宏观面因素。 
全年的分水岭:
市场进入6月份后,产量和出口同时进入了一个关键性的月份。首先在产量方面,在本年度2、3月份的月比反弹十分不尽人意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整个全年产量的基调很低,而后期的增速减往往持续到年中之后开始减退,因此6月份的产量增速则比任何一个月份都显得重要,目前为止我仍然判断6月的产量增速是一个超过5月份的数值,并不改变年初时对全年产量的预估,而后期我们需要持续观察马来西亚气象局的关于降水和温度的天气情况,现在普遍的共识在于一个50%的厄尔尼诺。 
出口方面虽然ITS和SGS对于6月1-10日的出口量给出了一个月比下降6.6%和增长1.8%的并不令人满意的数字,但随后6月1-15日的出口量则是一个月比增长20%和28%的巨大增幅,就像我会不太看重1-10日出量偏低引发的悲观情绪一样,1-15日看似有些夸张的出口月数字也不需要过多的乐观。这符合由于7月下旬穆斯林的备货逻辑,出口量往往是斋月前一个月开始启动,而由于人们的预期,价格的启动往往会再提早半个月,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进口量将引领整个6、7月。 
技术面因素: 
马盘9月合约(周线蜡烛图):
 马盘9月合约(日线蜡烛图):
 
连续的5日下跌使得在周线图上拉出了一个长长阴线,却在最后的两个交易日形成了一个双重底的形态,这是本周最有趣的图形,当然周三与周四之间跳开的窗口会形成一条阻力线,能否封住这个窗口是下周技术面上的一个重要问题。 
周五公布的良好的出口数据,以及基于我们之前言论而得出的本月比较乐观的总体出口趋势,恰好与技术面相配合,下周的市场形势将会些许乐观,当然宏观因素仍然是最有力的臂膀,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周末欧洲问题的结果。 
其他相关因素: 
与棕榈油极为相关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也从周一的100.29下跌至97.52(截止2012年6月15日23:40),跌幅约3%。棕榈油对于原油的溢价已从年初的接近500的高位下降至低于200的一个历史正常水平,在我看来这种价差的合理回归是健康的。(我们会在以后特地拿出一篇来讲关于棕榈油和原油的相关性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