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标普:西班牙房价还会跌25%


 
2012年06月15日 09:20    
文 / 米小兜
更新一:
标普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西班牙房价还会下跌25%,4年后才能达到再平衡。
以下是标普报告的原话:
据OECD数据,2008年1季度至2012年1季度之间,西班牙房价的名义值下跌了22%,跌幅超过除爱尔兰以外的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然而,跌幅的大小需要跟过去的涨幅对照着看。2000-2008年间,西班牙房价上涨了150%,同期爱尔兰房价上涨了116%,欧元区平均涨幅仅为60%。
我们的总体观点是:
1、西班牙楼市恢复的前提条件,是家庭债务水平进一步下降,这意味着未来数年西班牙的信贷需求将比较疲软。
2、考虑到西班牙楼市的高库存,西班牙房价这一轮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会超过上一个周期,预计至少4年后才能达到再平衡。
3、依目前的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来看,我们预计西班牙房价还需要下跌25%。
4、目前西班牙建筑业的投资和就业占GDP比例已分别跌至12.7%、6.8%,分别接近2006年和2007年最高峰时期的一半。
5、楼市泡沫硬裂对西班牙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预计今年西班牙GDP增速为负1.5%,明年为负0.5%。
目前爱尔兰和美国的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都接近长期平均线或低于长期平均线——但西班牙不是。尽管西班牙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较2006年4季度的顶点有一定跌幅,但依然高于长期平均线。房价/租金比也是类似的情况。基于这些指标,西班牙的房价还需要下跌25%才能回到长期平均线水平。如下图所示。
 house
失业率上升正在冲击西班牙楼市。基于私人消费恶化、财政紧缩、信贷疲弱和外需疲弱,我们预计今年西班牙GDP将收缩1.5%,明年将收缩0.5%。西班牙楼市泡沫破灭后,高失业率拖累私人消费。1999年底,西班牙建筑业/GDP占比是15%,到2006年,这一比例已攀升至22%,而当时欧元区的平均水平是6%。楼市泡沫破裂后,2012年西班牙的建筑业/GDP占比已收缩至12.7%。
2008-2012年间,西班牙建筑业收缩导致150万人失业。早在2007年时,西班牙建筑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占整个国民经济的14%,到2012年3月,这一比例已降至6.8%。相比之下,早在2007年,法国这一比例就已经是6.5%。
失业率上升导致可疑贷款增加,尽管低利率减轻了借款人的利息负担。西班牙的按揭贷款中有90%是浮动利率贷款(欧元区这一比例仅为40%),因此西班牙楼市对利率非常敏感。2012年2月,失业率升至24%,可疑贷款/总家庭贷款比例则升至2.8%。尽管这一比例看上去不高,但随着西班牙经济继续走弱,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比例的变化。
unemployment
原文  一季度西班牙房价同比跌12.6% 连续第16季下跌  2012年06月14日 16:30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班牙房价同比跌12.6%,创下2008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一季度房价较去年四季度跌5%。
西班牙最新公布的失业率是24.3%,是欧盟所有成员国当中最高的。西班牙政府预计今年该国GDP增速是负1.7%。
西班牙10年期国债利率再次逼近7%的警戒线,目前为6.95%。
10y bo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