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市场对投资级公司债的胃口深不见底

2012年06月28日 13:03    
文 / 米小兜
投资者对投资级公司债的胃口似乎深不见底。发行这些债券的企业在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低得离谱。即使是期限较长的品种,跟相同期限的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也不过是1%-2%。例如:
Tyco:10年期公司债(美国国债收益率+1.9%)
Markel:10年期公司债(美国国债收益率+2.25%,这家公司的评级不过是BBB!)
John Deere:10年期公司债(美国国债收益率+1.22%)
Caterpillar:10年期公司债(美国国债收益率+1.1%)
这意味着,市场贷款给美国卡特彼勒公司(NYSE: CAT)的年利率仅2.7%,期限是10年!
到底是谁那么大胃口呢? 答案是机构投资者,此外还有共同基金和ETF基金。ETF基金在这里扮演着一个特别可怕的角色,因为其大量购买投资级公司债推低了收益率,但通常来说,ETF基金只能被视为短期资金。
下图是iShares IBOXX投资级公司债ETF基金LQD的份额增长图。随着资金不断涌入,这支ETF基金目前的资产规模已高达223亿美元。LQD今年以来派息1.7%(即年化3.4%)。投资者持续涌入以期获得除利息收入以外的资本增值。目前投资级公司债似乎也是一个“拥挤”的市场了。
IG bond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