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2

外交部回应美国不给予中国制裁豁免:中国进口伊朗原油合理合法


2012年06月13日 07:28    
文 / 若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发表声明宣布,鉴于印度、韩国和土耳其等7个经济体已经大幅减少进口伊朗原油,美国将对它们免予制裁,中国不在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2日表示,中国通过正常渠道从伊朗进口原油完全合法合理。
新华网,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2日表示,中国通过正常渠道从伊朗进口原油完全合法合理。
刘为民是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出发,通过正常渠道从伊朗进口原油,公开透明,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也不损害第三方和国际社会的利益。
就美国对伊朗制裁的问题,刘为民说,中方一贯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对另一国实施单边制裁,更不接受其将单边制裁强加于第三国的做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年底签署法案,把伊朗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纳入制裁范围,允许对与伊朗央行结算石油进口费用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法案同时准许对大幅度减少进口伊朗原油国家的金融机构免予制裁。
今年3月,美国曾宣布首批11个国家免受制裁。本月1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又发表声明宣布,鉴于印度、韩国和土耳其等7个经济体已经大幅减少进口伊朗原油,美国将对它们免予制裁。
六国和伊朗的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伊朗外交部12日表示,莫斯科会谈能否成功取决于西方国家是否采取积极和建设性态度。若西方国家愿意承认伊朗的权利,莫斯科会谈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日前表示,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的水平仍保持不变。
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伊朗是去年中国第三大进口石油供应国,每天进口约557,000桶。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是伊朗原油的最大买家,占伊朗原油出口的22%。
下面回顾下迄今哪些国家与地区得到美国豁免伊朗石油制裁(绿色),哪些未得到豁免(红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