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美联储会议对金属价格影响前瞻

2012年06月18日 21:24    
文 / Edwin
银河证券在6月17日最新发布的有色金属行业研究报告《美联储会议对金属价格影响前瞻》中对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有关政策做了十分大胆的预测。
报告预期六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重要性已有所减弱。在5月份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将2012年余下的时间里和2013年全年的全部议息会议均确定为两天会期。这一变化改变了今年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构。按照原计划,美联储今年的会议中6月之后只有10月份是两日议息会议,结合大选日程,市场对6月份做出决定的呼声甚高。但按照最近的日程,美联储在7月到9月间做决定的可能性仍在,为其做决定大幅增加了时间窗口。
报告还总结了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委员近期表态,并大胆做出预测: 
维持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关于美联储在2012年6月份,也就是本周议息会议推出政策的可能性极大的判断;维持对美联储如果推出政策,将在新一轮OT,不扩张资产负债表买MBS,或新一轮货币宽松中的三个选项中选择一个的判断;维持美联储购买MBS的可能性较大的判断,在上述第二、三选项中,美联储均有可能购买MBS,但区别是是否扩张资产负债表。我们认为不扩张资产负债表购买MBS的可能性最大。
那么,如何不扩表买MBS?报告称:
前美联储理事梅尔估计,美联储在短期债券上的部位约在1600亿美元,这个规模如果是真实可信的,将使得进一步进行不扩张资产负债表推行货币政策的空间大为受限。市场也是据此认为美联储进一步推出扭转操作,或者调整债券期限结构的腾挪空间有限。报告认为美联储还是会用卖短债资金而非其他资金来购买MBS,那么如果应对短债不够的问题?我们大胆地认为美联储极有可能调整短债定义,将扩大短债的定义,将期限为4年甚至5年的债券都定义为短债。
图1 央行平衡表显示美国货币政策空间相对大些
balance sheet as percentage of GDP  
资料来源:汤森路透
报告进一步解释道,从美联储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和最近的发言看,美联储的思路并没有变:问题是短期利率接近零, 5年期以上美国政府债券的利率也是历史的低水平。美联储继续进行持有的资产组合机构调整可进一步降低利率的利差(即扁平化收益率曲线)。量化宽松本身的目的是,美联储购买政府债券和其他资产,增加银行的储备,进一步鼓励银行贷款给企业和家庭。但现在美国银行并没有放贷给企业,银行的超额储备已上升到很高水平。简言之,银行把这些储备都放在了国债上。美联储要把国债的利率进一步压低,用经济杠杆把银行的储备放出来,放给企业。
现在对量化宽松政策有利的方面是,量化宽松的天敌是大规模通胀,但最近这方面没有给美联储太大压力,导致市场有很大量化宽松的预期。但对量化宽松,市场也存在两种声音,一是进一步“量化宽松”(如QE3),美联储购买政府债券和其他资产仍然会增加银行的储备,增加储备,将进一步鼓励银行贷款给实体经济;另一种观点认为QE对经济的影响不大,反而会导致弱势美元。近期中日不用美元结算贸易,已经使得市场看到这方面的压力,但欧债危机给宽松在弱势美元上减缓了压力。因此通胀压力和弱势美元压力现在都不大。但一旦欧元区形势好转,对美国搞量化宽松实际上是不利的。
图2 美国国债收益率水平 ( 自上而下30年,10年,5年,3年,2年,1年)
U.S. Treasury Yiled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汤森路透
在谈到资产相关性时,报告认为从相关性情况看,近期黄金和风险资产的相关性又出现了显著变化。对除欧洲以外的资产,黄金重现避险功能,而对欧洲的风险资产,黄金仍然是跟随风险资产进行运动。而单独看,欧元、欧洲风险资产和其他风险资产也是正相关运动的。这体现出黄金目前独特的魅力。因此,一旦未来欧洲问题有所缓解,或者美国存在超预期的宽松(如量化宽松),则对黄金有利。否则报告认为对黄金价格中性甚至略有偏空。
表1  黄金的相关性矩阵,相关性有一定变化
Historical Correlation to Gold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重要交易指标数据库,彭博
报告对基本金属市场做出判断称:
铜和其他金属之间的相关性仍然较低。近期铅锌、镍、铝相对坚挺,主要是受到长期基本面预期推动所致。但铜和宏观指标的相关性显著回升,显示一旦出现风险资产反弹,铜价仍会有较好表现。但如果整体市场政策宽松不达预期导致宏观面影响因素负面,铜价有进一步回归基本面的可能,仍面临进一步调整风险。
表2  铜的相关性矩阵,相关性继续处于较低位置
 Historical Correlation to Copper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重要交易指标数据库,彭博
报告最后称:
站在目前这个时点,对整体行业仍然持保守态度。如果出现海外宏观政策超预期导致金属价格飙升产生的股价脉冲,都认为是阶段性的。
银河证券有色研究小组曾在去年9月成功预测美联储推出OT2(第二轮扭转操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