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外逃的欧元去了哪里?

2012年06月18日 12:53    
文 / 米小兜
当非欧元区央行持有欧元时,他们往往会把这些欧元存在欧洲央行。因此,当美联储跟欧洲央行之间开展流动性互换时,美联储将收到的作为抵押物的欧元存到自己在欧洲央行开立的账户上,最终导致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对非欧元区居民负债”一栏数字的增加。
然而,目前两大央行的流动性互换规模较高峰时期已大大下降,换言之,欧洲央行已向美联储归还不少美元,而美联储则把作为抵押物的欧元退回给欧洲央行。如下图所示。
swap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对非欧元区居民的负债理应出现下降。而事实也的确如此,直至最近这一栏目的数字再次飙升。那么,到底最近是哪位“非欧元区居民”把大量欧元存在欧洲央行呢?
答案是瑞士央行。出于抑制瑞郎对欧元汇率的需要,瑞士央行大量购进欧元,然后存进欧洲央行。
SNB
换言之,欧洲央行对非欧元区居民的负债规模的第二轮扩张,正是由欧元区资本外逃造成的。有趣的是,这些欧元目前依然留在欧元区,只不过不再属于欧元区居民,因为欧元区居民已经把手中的欧元换成了瑞士法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