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印度将打压银行黄金业务

2012年06月28日 21:40    
ZH:去年印度的表现非常奇怪:在发达国家狂热地开足马力,打压货币汇率,提振出口之际,印度面临着完全不同的问题:通胀高居不下,经济日渐放缓,印度卢比兑其它国家货币却一直在走低。可能更重要的是:卢比相对金价急剧下行,由下图可以看出。
数月的“用卢比做多黄金”的策略被证明是非常牢靠和赚钱的,印度政府也同样明白这点,而且对此很不高兴。因为在他们看来,导致卢比贬值的关键因素与实体经济无关,而与印度人试图对抗通胀与货币贬值的手段有关:即购买黄金。而印度政府再也不能忍了。
印度央行(RBI)将打压银行的金币出售,因黄金进口增加正对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和疲弱的卢比施压。
《银行业监管法案》( Banking Regulation Act)不允许银行买卖商品,只允许他们扮演金融中介的角色。这个规定在2008年之前就已经放宽,当时美元流入印度,导致卢比急剧升值。为冲销美元的涌入,印度政府允许银行进口并出售黄金。当然,这个规定只是暂时的。 
印度央行某高管表示,当年是为冲销美元过度流入而允许银行进口黄金并出售。而目前印度状况已经完全相反,这项措施也应该转向了。这只是个暂时性的规定,但不幸的是,银行将其长期化了。
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去年8月份以来卢比已贬值30%,这导致投资者仓惶寻求避风港。疲弱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如财政和经常帐赤字,也导致投资者从印度市场抽身而出。
 
在近期与银行的沟通中,印度央行表达了对银行力推金币销售的不满,并要求他们放慢动作。但是银行并没有停止激励员工销售黄金,因每卖出1克黄金,他们就能盈利100-150卢比。
不幸的是,印度的这一措施无助于解决经济疲软的实际原因,反而会产生反作用,正如其他经济上的疯狂行为通常为导致的结果一样。然而,印度的下一步将更加艰难,对于这点,一战和二战间隙的美国人特别了解:这是6102新政指令(美国总统罗斯福当年签署的行政命令,没收所有美国人私人持有的黄金)在21世纪首度上演。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