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全球经济及市场情况扫描

2012年06月25日 16:32    
文 / xiaopi
Tiho
市场的抛压暂时停止了,风险资产和安全港资产持续上下波动。看起来标普500指数的反弹幅度超过其他风险资产。而像原油和黄金这样的商品价格一直在挣扎。安全港资产如美元和长期美债停止了直线上升的脚步,进入了修正阶段。重要的依然是:受起于希腊,已波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欧债危机影响,投资者们一直在出售风险资产。同时,亚洲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当前,看空的交易仍然为数众多,但已不如月初时那么多了。
经济数据
根据花旗的经济意外指数,每个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都明显不及经济学家的预期。此前出现类似规模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时,出现了全球央行干预,同样的事情我们无疑可能在美国和德国大选前看到。此前的“印钱计划”最多仅仅是小幅提升了私人部门企业活动,而我们未能达到当前企业扩张所需的“逃离速度”。换句话说,经济的扩张未能自我支撑。因此,一旦夏季的经济疲软,全球投资者开始质疑是否我们濒临新一轮的衰退。
在中国,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在6月份创下近7个月低点,尽管其名义降幅非常小,该指标确认了OECD领先指标以及官方PMI的颓势。出口订单继续滑落,标志着中国正受到欧元区衰退影响。此外,更多存货的增加标志着当前全球需求有多低迷。
在德国,企业信心继续恶化,IFO德国企业CEO信心指数跌至52周低点。相对于其他欧元区指标,德国经济及其拥有强劲出口的私人部门仍然维持强劲表现及增长。但从上图最新的数据看,德国如今似乎已经受到了边缘国家衰退的影响。在投资世界里,脱钩通常都是个危险的词。
在美国,费城联储总体经济活动指数大幅下跌至-16.6。这是自2011年8月以来的最低值。从历史统计角度看,这是1980年7月以来的390个月度指标中第46差的数据。不管该数据名义数值多少,更让我担忧的是如今美国金融界与实业界之间存在的巨大分歧。换句话说,在股市与经济基本面之间存在鸿沟。尽管由于央行干预,股市一直坚定上升。但企业经济活动却在稳步下降。最终,股市会趋向基本面,而两者之间的鸿沟越大,波动性就会越大。
债券市场方面
正如许多风险资产在过去几个月里持续恶化一样,企业债的息差同样碰到了类似的去风险化风潮。如上图所示,穆迪BAA级债券与相同期限的国债之间的息差指数仍然维持在200日均线以上,更重要的是持续在扩大。这看起来越来越像是债券市场价格中包含了在未来数月及数个季度内某种类型的违约事件的发生。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