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看图说话:奥巴马时期的美国经济

2012年06月20日 18:55    
文 / H.Lin
奥巴马先生于2009年1月20日入主白宫之时,美国经济排名世界第一,目前仍是世界第一。来自CNNMoney的13张图表向我们展示了彼时彼景,以及随后的改变。
1. 就业增长
2009年初,就业岗位的减少数量触及峰值,随后在09年全年稳步回落。2010年伊始,就业总算开始增长,但夏季再度恶化。2011年也出现了类似情况,随后是2012年……
2. 失业率
奥巴马执政的第一年,失业率飙升到了10%,此后开始缓慢回落,5月失业率为8.2%。失业率回落的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劳动者重返就业岗位,但部分还因为许多人放弃寻找工作,劳动参与率降低。
3. 经济增长
2009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年率大幅下滑6.7%。自那以后,经济增长缓慢回温,但仍动能不足。
4. 房价
在奥巴马任期内,房价跌宕起伏,但总体呈下跌趋势,房地产表现依旧低迷。
5. 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止赎权)
自2009年初以来,已有超过300万美国人因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而失去房屋。不过自2010年9月触及峰值以来,银行收回的止赎权已下跌一半。
6. 通胀
总体而言,2009年以来的通胀水平相对较低,部分受助于房价下跌和工资增长乏力。
7. 油价
整体而言,油价呈攀升之势。尽管自2011年中期以来,油价已有所下滑,但目前的价格仍高出09年初许多。
8. 股市
继2009年触底之后,股市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并在2012年一季度出师大捷,但随后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减速开始打压股市。不过,分析师们仍预计标普500 2012年会收高,接受CNNMoney调查的多数策略师认为,标普500年底将收高14%。
9.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2009年以来,国债收益率跟随经济复苏而走高。2010年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01%,但随后的担忧情绪令投资者逃往国债避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
10. 制造业
2009年的多数时间内,制造业一直在走下坡路,但随后稳步反弹,并于今年4月份触及近四年高点。
11. 消费者支出
房价下跌和失业率走高拖累消费者支出。2009年,政府采取了临时性的刺激项目,推动了汽车和房屋销售,但在此之后,消费者支出增长缓慢,人们更多地关注如何偿付债务。
12. 国家债务(占GDP比例)
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了支出的大幅增长和税收削减,这就是为什么08年以来公共债务显著走高的原因。
由于危机期间的许多紧急措施都将到头,因此未来10年的年均赤字有望大幅减少。不过长期来看,预计债务增长依旧快于经济增长。决策者们需尽快采取措施应对这一问题。
13. 政府支出
为刺激经济,银行业救助和联邦刺激计划导致2009财年的政府支出大幅上升。同时,收入跌至60年低点。上百万的民众失业导致政府收入下滑,同时造成了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