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峰会成果解读:债务国的胜利 欧债危机的转折点?

2012年06月29日 15:48    
文 / 米小兜
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同意对西班牙千亿欧元银行救助计划进行调整,允许欧盟救助基金直接注入西班牙的银行系统。这意味着,西班牙成功将救助银行的负担从政府的账本上甩掉了。
作为今晨签订协议的一部分,这一转变是西班牙的胜利。周五凌晨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西班牙和意大利拒绝在增长计划上签字,除非得到欧盟将采取行动压低两国短期融资成本的保证。 这次欧元区峰会的转折点发生在意西两国领导人强迫其他领导人留在峰会直到凌晨,阻止其他议事日程达成任何协议,直到敲定短期救助措施之后。
当然,欧盟救助基金不会马上注入西班牙的银行系统,根据今晨签订的协议,在此之前欧元区需要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由欧洲央行牵头。
同样受地产泡沫破裂拖累的爱尔兰银行系统有望得到类似待遇。协议的内容同样对意大利作出了让步,尽管让步的幅度比西班牙小一些,这为意大利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清除了障碍。 在意大利的要求下,修改后的协议规定,请求欧盟救助基金购买本国国债的成员国不再需要接受希腊那样的监管条件。跟希腊相比之下,这些成员国只需要遵守对欧盟承诺的债务和赤字目标,同时欧盟将推行更严格的时间表。
市场预期意大利将利用新的债券购买计划。意大利总理蒙蒂说,“意大利非常满意。”而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而言,这份协议是一项重大的让步。此前的几个月里,默克尔坚决拒绝任何短期救助措施。
西班牙谈判的胜利可能马上在金融市场上产生影响,尤其是欧元区领导人同意ESM放弃优先债权人地位这一点。
而建立统一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制则有望成为本次会议上影响最为深远的决定。这是迈向银行联盟重要的一步,也是欧元区诞生以来最重要的转变。
允许救助基金直接重组银行以及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是打破银行和主权信用之间恶性循环的重要举措。因为成员国政府不再独立对救助本国银行负责,银行的崩溃对本国国债市场不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这一切负担,将转移至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ESM救助基金身上。
尽管在欧洲央行成立全新的的银行监管部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但欧元区领导人敦促欧洲理事会把这一事项作紧急任务处理,在年底前推出转变计划。
欧元集团工作小组负责人Thomas Wieser说,尽管西班牙银行业计划可能按现有规则开始,然而一旦新的银行监管机制到位,贷款的负担将从西班牙政府的账本上移除。
作为让步的对价,以德国为首的北欧债权国将通过新的银行监管机制获得对欧元区银行业的更大控制权。
除了打破银行和本国政府信用之间的恶性循环外,按照新的协议,欧元区领导人有望迅速而且强制性地推动受困银行重组,这就像美国在2008年所做的事情一样。当年美国迅速而强制性地推动银行重组,避免了次贷危机的进一步扩散。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