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一张图说明为什么欧盟存款保险制度不可能实现

2012年06月27日 15:10    
文 / 米小兜
巴克莱在报告中说,
没有人会怀疑美国政府作为银行系统最后贷款人的公信力,这是因为美国银行系统的总负债规模只是美国GDP的一倍左右。如果负债规模过大,市场就会怀疑所谓的存款保险制度的可信性,这正是欧元区目前面临的问题核心。简单来说,欧元区成员国的银行系统负债规模过大,难以建立有公信力的存款保险制度。
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的负债规模占美国GDP的13%。相比之下,欧洲有20家银行的负债规模超过了所在国GDP的50%。
Barclays
所谓的欧盟存款保险制度的实质,是德国的纳税人愿意为西班牙的存款者提供保障。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所谓的银行联盟对解决今天的危机毫无意义。
长期来看,可以对银行收取一定费用来筹集存款保险制度所需的资本,但目前来看这笔钱需要从纳税人的口袋中拿。欧元区共有11万亿欧元存款,哪怕连续5年对所有银行征取20%的利润税,所谓的欧盟存款保险制度的资本水平依然要低于美国的联邦存款保险制度。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