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为什么商品下跌 商品货币却保持坚挺?

 
2012年06月27日 13:43    
文 / 米小兜
从下内容译自《金融时报》
近期外汇交易员对一个现象感到困惑:受全球经济减速拖累,原油和其他矿产价格出现了下跌,但商品货币的表现却非常坚挺。所谓“商品货币”,是指主要的大宗商品净出口国的货币。
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挪威等国家的货币都属于“商品货币”,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兑美元汇率仅下跌3%-4%左右,而同期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了26%,动力煤价格下跌了18%,铜价下跌了12%。这种现象被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称为“极度错位”。
商品货币走势跟原材料价格严重不一致,倒霉的是那些押注商品货币走软的对冲基金。 这种现象对商品净出口国的不利影响在于,以国内货币计价的生产成本没有下降,然而以美元计价的收入却由于价格下跌而缩水。
对这种现象的其中一个解释是,投资者追求利息收入。目前来说,商品货币的利息收入在主要工业国当中属于最高一档。目前澳大利亚的实际利率依然高于零,名义利率是3.5%,在所有工业国当中是最高的。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澳联储降息后澳元依然坚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货币及利率产品负责人Derek Sammann指出,近期澳元的交易量已经创下新高。
另一种解释是,主要的商品净出口国是目前“硕果仅存”的几个3A评级国家,在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的背景下,投资者和各国央行正努力寻求替代欧元的资产。
五月底穆迪确认了新西兰的3A评级以后,新西兰元在近几周出现了上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也是少有的几个3A评级工业国。这一点对各国外汇储备管理者及养老基金一类的保守投资者来说特别重要,因为他们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寻求最安全的资产。
瑞银分析师Mansoor Mohi-uddin指出,“今年年初欧元区成员国新一轮降级开始后,各国央行陆续把资产转移至其他3A国家的国债。”
尽管美元和欧元资产依然是各国央行的主要储备品种,但几乎所有央行都在寻求外汇储备多样化。俄罗斯和捷克最近宣布把澳元纳入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员说,新西兰元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的货币同样吸引了外汇储备管理者的眼球。
但有分析人士提醒,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最终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这些国家的货币会受到拖累。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