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脱离欧元区指南(系列1)


2012年06月12日 15:03    
文 / Shox
假设你是一麻烦缠身的欧元国家,金融机构一团糟、经济衰退、有大量民众失业,而作为政府你的借贷成本又无法持续。
表面上你正在尽全力让一切运转下去,而身后还有一个德国坚持必须通过紧缩加增长来挽救败局,他告诉你可以通过少花钱让你挣到挣更多的钱。而事实上每一次削减开支,经济又进一步下跌,赤字上升,让借贷成本进一步提高。
如果现在你可能想要脱离欧元。
CNBC援引Capital Economics董事总经理Roger Bootle的“脱离欧元:一份实用指南”,分四期表述具体操作脱离欧元。
步骤1:理解自己的困境
首先你要下定决心准备脱离欧元。假设你最后决定上岸,并承认现在陷入困境——而这个麻烦深深扎根于单一货币。
正如Bootle所写:
由于竞争力疲软以及(或者)是过度举债的压力,令几个欧元区国家长期总需求不足,结果就是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令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债务率恶化,并让银行陷入困境。
一句话,在目前的体系下你的国家进入了一个螺旋型下降。
步骤2:改变货币单位和贬值
脱离欧元区不只是意味着德拉克马替换欧元。脱钩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工资、物价、合同都必须依据法律用新货币重新制定。新货币必定相对欧元大幅贬值。
“不可能只存在贬值,因为欧元不可能对自己贬值,而仅仅改变货币单位名字成为一个新货币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这就好像用英里取代公里测量巴黎到柏林的距离一样。数字不同但是两地的空间距离还是没有变化”
步骤3:秘密计划?
要让脱钩计划尽可能长的保密。至少从在理论上,最好只有极其少数人知道脱离欧元的计划。
“几乎所有新兴市场的贬值都是‘出乎意料’的贬值,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一场脱离欧元行动不会是一件突发事件”
如果你退出货币联盟的计划被事先知道,你要冒大规模国内外投资者抽离资本的风险。挤兑将会发生,资产价格下跌,债券收益率可能飙升。
但是问题是在谣言和泄密事件充斥欧洲,南部苏丹在宣布独立前整整6个月里成功的秘密印制新货币。而在欧洲新货币印钞机一启动,全世界都会知道。
步骤4:迅速行动
因为保密几乎不可能,所以某些措施必须相对快速的展开。首先必须实施资本管制阻止钱流出你的国家,第二你必须让银行业系统做好应对挤兑的准备。第三,为重估资产和工资水平伴随而来的混乱做好准备。
这一切可能必须在一周之内完成。
“在周六召开一个特别国会议程,通过一项管辖所有退出细节的法律:新货币印花、废除旧货币、资本控制、重新计价债务等。这些新的条款将在一周内起效”。
资本管制几乎肯定将违反欧盟协议,但是欧盟协议中有允许暂时实施暂时管制的条款。
“这里有条款(59条)可能允许在不超过6个月的时间内实施资本管制,如果得到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多数国家同意的话”。
实施资本管制的最好办法是先斩后奏,一旦你实施了管制,各方将很难否决你的脱钩方案。而你承担不起在切断资本外逃路径前,与其他国家旷日持久的谈判带来的成本。
但是即便决定脱钩,也不要排除与欧盟的合作。因为即便一个国家准备离开货币联盟,其他国家可能仍然有维持一个更宽泛联盟的动机;而避免国际贸易出现大规模的波动,也符合德国这样的出口大国的利益。
Bootle建议脱钩国家仍然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密切合作,尊重债务承诺,避免大规模违反国际法和欧盟公约,维持一个“友好”的国际姿态。
当然现在不清楚这些是否可能。现在希腊人和德国人之间有互相的仇恨。特别是如果希腊左派在6月17日的大选中获胜,那么两国领袖可能无法就新货币的转换汇率进行心平气和的谈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