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图示欧元区政府对银行业的隐性担保


2012年06月14日 09:40    
文 / 米小兜
OECD报告称,由于政府隐性担保的存在,总部在设在当地的银行融资成本会出现下降。
以下两张图摘自OECD的报告。第一张图展示的是OECD估算的各国银行业融资成本的减少数额,蓝色柱子仅计算银行总部,蓝色+灰色代表总部加分支机构。
第二张图展示的是银行业融资成本减少数额占各国GDP的比重,同样,蓝色柱子仅计算银行总部,蓝色+灰色代表总部加分支机构。
guarantee
但是不要忘了,银行和各国政府之间的影响是双向的,如下图所示。政府信用的恶化会影响当地银行的融资成本,银行信用的恶化也会影响到政府的信用评级。
政府信用恶化对银行的影响:持有的国债贬值;抵押品价值下降,融资成本上升;有可能被降级;显性担保和隐性担保价值下降。
银行信用恶化对政府的影响:银行“去杠杆化”伤害实体经济;银行破产打击投资者信心;增加政府支出,给政府增加事实的或潜在的债务。
mutua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