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Simon Johnson:紧缩解决不了欧债危机

2012年06月24日 16:26    
文 / Guevara
原文刊载于纽约时报,作者Simon Johnson为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曾任IMF首席经济学家。
近来,紧缩政策被作为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频繁提起。一些人,尤其是德国人,极力推动问题国家实行紧缩政策(比如增加税收,削减政府开支)。而以法国为代表的其他国家,则更倾向于采取扩张的财政政策来对抗财政紧缩。
但是,争论的双方都没有能讨论到问题的实质。这样下去,欧元区将继续滑入深远并可能走向解体。
欧元区的问题在于固定汇率制度本身——欧元区国家之间将货币保持在固定汇率,承诺汇率永远不变。这是一个巨大的赌博,赌的是每个经济体都保持强劲的增长。即希腊等边缘国家也要像德国一样创造大量产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经济体经济疲弱,那么应该让其人民迁徙。希腊工人应该到德国去,在德国的工厂和办公室工作,促进德国经济增长。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德国和希腊等边缘国家的差距不仅没有减小,而且越来越大。德国出口远大于进口,产生了大量的贸易盈余。
而包括欧猪五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出现了大量的赤字。他们向外界买进的东西远比卖出的多。这些赤字是由货币流入支撑的。
理论上将,边缘国家可以利用这些资本流入进行投资,提高生产力,并慢慢赶上德国。而实际上,这些以贷款形式流出的资本,却成了欧洲市场挥之不去的心病。
在希腊,各届政府为了收买民心,赢得选举,用借来的钱大肆增加支出。新选举出来的新政府是否会有所改变,目前还不清楚。
希腊已经接受了相当严厉的财政紧缩。现在它应该想办法促进增长。进一步削减预算解决不了增长问题,结构性改革要很久才能看到效果。从欧洲投资银行获得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也不会带来太多改善。
在西班牙和爱尔兰,流入的资本涌入房地产业,推高了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后导致经济严重缩水,产生大量银行坏账。他们的问题与财政政策没有关系。
爱尔兰和西班牙在繁荣期间都实行了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但不负责任的银行却造成了到大量的负债。
目前,西班牙需要对银行进行重组,而且必须想办法帮助私营经济发展。但投资者目前没有看到政府在这方面的动作。
葡萄牙和意大利的问题是长期增长乏力。如今,金融市场开始质疑欧洲主权债务的偿还能力,这些国家需要证明他们能够通过稳定增长,降低负债率(当然,这种趋势已经十多年没有见到过了)。
财政紧缩无济于事,财政扩张也助益无多。后者或许能在头一两个季度带来漂亮的数据,但私人部门增长的关键在于增强竞争力并增加出口。
原则上,欧洲边缘国家可以进行“内部贬值”,即降低名义工资和名义物价,提高该国的竞争力。从结果上来讲,没有比这个更可行的办法了。
一些政治家仍然在暗示要进行“欧洲一体化”。那么这意味着德国将向希腊和其他边缘国家提供支持?谁来为银行清算买单?各国政府的高额债务怎么办?这是否意味着所有欧洲国家都应该接受德国式的紧缩政策?
最有可能的结局是,欧洲央行会于今年暑期提供大量额外的“流动性”贷款,降低政府债券收益率。我们应该担心这种“看上去很好”的政策会持续多久。
八月可能是欧债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随着时间的临近,一些人将会告诫政府要抵制资本市场。但当政府大多数预算赤字和债务展期都要以来资本市场来完成时,这种想法无异于空谈。
欧洲各国政府本不应该在公共部门借款方面走太远。但各国政治家们早就成功地使自己相信:他们越来越像德国了。
但边缘国家永远不可能成为德国,是时候直面这一事实了。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