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15张图解释2011年全球能源供需状况

2012年06月28日 14:30    
文 / 米小兜
英国石油公司近日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2》指出,2011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2.5%,接近历史平均值,其中新兴经济体的消费份额保持上升势头,仅中国一国就贡献了全球能源消费增量的71%。经合组织国家消费量下降,日本更是降幅明显——成为全球能源消费跌幅最大的国家。
根据《年鉴》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煤炭产量为19.56亿吨油当量,远远将位居第二的美国甩在身后。2011年全球煤炭产量增长6.1%,几乎全部来自非经合组织国家,中国(增长8.8%)贡献了69%的全球煤炭产量增长,其煤炭产量在全球产量中的份额提升到50%。
非经合组织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煤炭强劲需求的推动者。2011年中、印两国在全球煤炭消费净增量中占据了98%的份额。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产煤国和煤炭消费最多的国家。中国大陆去年的煤炭消费量为18.394亿吨油当量,雄踞世界各国之首。
石油:
油价
石油储产比
截至2011年底,世界石油探明储量约为1.6526万亿桶,足以满足54.2年的全球生产需求。另一方面,委内瑞拉官方储量继续上调,将中南美洲的储产比拉高到100多年。在中东地区,尽管探明储量有所上升,但产量的大幅提升拉低了该地区的储产比;中东地区占世界探明储量的48.1%。
 
石油分区域产消
2011年世界石油产量增加了110万桶/日,尽管利比亚石油产量减少了120万桶/日,世界新增石油产量仍然几乎全部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美国石油供应量的增长连续第三年在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中位列翘首。世界石油消费量约增长了600,000桶/日。所有净增长均来自亚洲、中南美洲和中东等新兴经济体,超过了欧洲和北美洲的石油消费量的下降。
2011年石油贸易流向(下图)
石油贸易流向
石油人均消费量
石油探明储量分布
煤炭:
煤炭储产比
2011年,世界煤炭探明储量足以满足112年的全球生产需求,是目前为止化石燃料储产比最高的燃料。欧洲及欧亚大陆是煤炭储量规模最大的地区,拥有最高的储产比。亚太地区的煤炭储量规模位列全球第二,而北美地区则拥有全球第二高的储产比。
煤炭分区域产消
煤炭再次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全球产量增长了6.1%。亚太地区占全球产量增长的85%,世界最大的煤炭供应国—中国以8.8%的增量一马当先。世界煤炭消费量增长了5.4%,所有的净增长均来自亚太地区。在其他地区,北美洲消费量大幅下降的同时,所有其他地区的消费量均有所增长,可谓两相抵消。
煤炭人均消费
煤炭探明储量分布
天然气:
天然气储产比
截至2011年末,全球天然气探明储量足以保证63.6年的生产需求。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大幅增长,将欧洲及欧亚大陆的储产比拉高至75.9年。中东地区仍然拥有最大规模的天然气储量(占全世界天然气总储量的38.4%,而欧洲及欧亚大陆则占37.8%),其储产比超过150年。
天然气分区域产消
2011年世界天然气产量增长3.1%。从国别来看,美国的增幅位居各国之首,而在区域层面,中东是增幅最大的地区。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产量增长超过了欧洲产量的大幅下滑。世界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了2.2%,除了北美洲外,所有地区均低于平均增长水平。欧盟出现了有史以来天然气消费量最大跌幅(-9.9%)。
 
天然气价格演变
天然气贸易
天然气不均消费
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布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