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1200万吨大米再次帮我们避免全球食品危机?


2013年03月27日 11:12    
文 / 若离
汇丰本周公布的报告称,全球食品价格并没有比亚非拉粮食出口严重受干扰的2008年低很多。食品价格已经使全球食品危机接近危险水平,而今年的好收成和谷物存量增加可能降低全球的食品成本。
汇丰指出,除了社会动荡的风险,居高不下的食品价格也困扰着城市居民,政府不得不补贴贫穷国民。
 
全球牛奶成本已经因为新西兰干旱而上涨。印度则是洋葱涨价。
 
在中国,价格上涨推高了通胀。今年1月的食品价格贡献了CPI的三分之一,相当于三分之一的月收入都用来购买食品。
 
而全球玉米与大豆出口大国美国目前才刚刚从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打击中恢复过来。
 
下图是汇丰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制作的全球食品价格图表。
 
 
大米是发展中国家的主食,它可能关系着至少全球半数国家的温饱问题。2008年,米价翻三倍就加剧了食品危机。
 
不过,FAO今年1月的大米市场监控数据预计,由于收成超过了现有供应规模,今年全球大米产量将比消耗量高1100万公吨(约合1200万吨)。
 
FAO预计,2012-13年,全球大米库存将达到创纪录的1.71亿公吨,连续八季存量超过消耗量。
 
这会使出口商和要解决过剩产量的政府压力加大。
 
彭博调查交易员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2月,大米基准价格越南价格会下跌6.6%,降至每公吨377.50美元的三年来最低水平。
 
这不是大米产量头一次缓解食品紧缺的担忧。
 
经合组织(OECD)称,2011年,米价涨幅不及其他谷物,使食品成本上升势头缓和,避免了2008年的危机重演。
 
展望未来,缅甸的大米供应强势增长,将挑战泰国的全球头号大米出口国地位。本月26日,缅甸还签署了向日本出口5000公吨大米的协议。
 
印度与越南也在努力争夺国际大米市场份额。
 
此外,泰国政府继续向本国农民购买大米的资金和存放空间将要耗尽。
 
专家称,过去两年泰国政府大米库存翻倍,将被迫出售存货。
 
分析师称,一旦泰国清空库存,今后几年大米都会低价。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