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苹果,现在还好么?


2013年04月21日 20:37    
文 / 工生
作为科技界的大众情人,苹果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苹果的股价曾在去年9月19日达到了创纪录的每股702.10美元,瞬间攀升至这个星球上最具价值的公司,风头一时无两。
但在随后的的七个月里,苹果蒸发掉的市值达到了2900亿美元,上一次苹果的股价处于如此低位还是他们的教父乔布斯离世的时候。
从本周五的交易数据来看,苹果股价已经下跌到了385.10美元每股。
这条看起来有些义无反顾的股价下跌趋势线使得这家辉煌的科技公司在投资者眼中光环不再。但是事情本身或者说苹果公司本身真的像股价看起来那样岌岌可危么?
在百年沧桑的华尔街,苹果的故事虽然绚丽,但也跳不出轮回。一只股票不会永远在涨也不会永远在跌。苹果股价飚过700美元每股固然疯狂,但低到不到400美元每股也不遑多让。
UCLA金融学教授Avanidhar Subrahmanyam就表示:
700美元每股确实过高,但在股价自我修正的时候,这种趋势引发了市场上普遍的恐慌和羊群效应。
特别是散户投资者容易产生这种效应,而对冲基金会把这种效应放大。
而NYU的金融学教授也表示:
看到去年市场上散户对苹果股票的疯狂追捧让我感到不安,我在610美元每股把他们都卖了,但是我发现股价已经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所以我又开始入手一些苹果的股票。
这正印证了股神巴菲特曾说过的那句话:
当人们贪婪时,我就惴惴不安,但市场都变得惴惴不安时,则正是我开始贪婪的时候。
有很多数据可以印证苹果的股价确实被低估了。
从标准普尔500的平均水平而言,投资者每投资15美元才会产生1美元的利润,但是苹果的情况是每投资9美元就有1美元的利润。
从另外一个衡量市场是否过度恐慌的指标RSI(Relative Strength Index)来看,该指标从0到100,当该指标下滑至30以下时,就说明这只股票由于恐慌情绪被过度抛售了。本周五的交易数据显示苹果股票的RSI指标已经下滑至29.8,达到了过渡抛售的区间,而标准普尔500公司的平准水平为49.5。
在公司层面,苹果依然握有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几样产品,完整的产品线和唯一完善的软硬件生态系统。虽然说好“不死”的乔帮主最终还是死了,但他留下的班底依然守护者苹果的火种。
也许未来一段时间内苹果不会再有那么疯狂的表现,但他们依然还是最具实力的公司之一。

2 comments:

  1. 怎么计算苹果的投资回报率?

    ReplyDelete
    Replies
    1. 简单的方法,应该是拿现在的股价减去买入的股价,然后除以买入的股价.

      超过一年的话,也许还要年化.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