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为何央行2009年后开始净买入黄金


2013年04月17日 16:50    
文 / H.Lin
自从2010年起,央行开始净买入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WGC),2012年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534.6公吨,超过前一年的456.8公吨。2012年的央行购金量也是近50年之最,使得央行黄金需求在世界总需求中所占比例升至12%,而2011年为10%。
首先,发展中国家央行需要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当一国有贸易顺差,这会给它们带来外币,大多是美元或欧元。许多发展中国家是净出口国,其央行的外汇储备也在稳步增加。
但鉴于量化宽松和经济不确定性已有效导致许多储备货币贬值,如美元和英镑等,持有大量这些货币的外国央行们已颇有压力,它们需要投资其他资产来保护外储价值,而黄金被认为是很好的安全资产。
例如,俄罗斯过去十年里购买了570吨黄金,因担忧美元、欧元或英镑发生“灾难性事件”。仅在2012年,它就买入了约75吨,总储备达到世界第八;今年迄今为止,俄罗斯已购买了近20吨黄金。
过去几年里,韩国和泰国等以出口为中心的国家也在抢购黄金。同时,墨西哥央行黄金持有量出现跳增,这可能是因为它2010年为保持比索疲软而实施货币干预,导致外储膨胀。下图显示了这些国家央行的黄金储备量:
以下是央行黄金持有量排序表:
QZ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经济学家Joseph Gagnon说,发达经济体的巨额黄金储备,很大程度上是历史遗产。Gagnon说:“大多数这些黄金只是几十年前遗留下来的。现在不需要持有黄金。”
许多发达国家一直在试图摆脱这些“遗留物”——事实上,欧洲国家央行的黄金抛售一直在持续,以至于1999年它们签订了一份协议,限定每年的黄金出售量。并且即便如此,这也未能阻止一些央行抛售黄金。例如,2000年西班牙已售出了所有黄金储备的46%,葡萄牙和荷兰也分别售出了37%和33%。
但所有这一切在2009年戛然而止,而外汇储备多元化也开始变得更加重要。
现在黄金市场出现崩溃,这看起来似乎相当不幸。彭博社报道,央行是金价下跌的最大损失方,因为据WGC,央行持有31,694.8吨黄金,占全球已开采黄金的19%。彭博社称,黄金自2011年纪录高位下跌逾20%,已使得全球央行损失了5600亿美元。
但另一方面,正如Gagnon指出,对于仍持有较高比例的黄金资产的发达经济体来说,央行储备的价值并非那么重要。他说:“黄金价格下跌对几乎所有这些国家都将没有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