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三张图告诉你欧洲紧缩的真实状况


2013年04月28日 15:00    
文 / liya
关于削减债务和增长的辩论在欧洲已经喋喋不休很久。但是不管怎么争吵和抱怨,为何欧洲从未实质性地推进过紧缩政策——不管是支出还是削减债务?边缘国家在过去三年中情况恶化的首要原因也许就是政治争吵和执政无能?
从下图可见,2007-2012年,真正削减了政府开支的国家只有冰岛和匈牙利,爱尔兰政府开支持平。整个欧元区政府开支增长水平为15%。挪威政府开支增幅最高,达到45%。ZH讽刺道:请再大声点抱怨紧缩政策,这样也许可以掩饰你从未真正实行过该政策。
 
下图是2007-2012年公共债务变化。欧元区和欧洲27国的整体债务增长水平差不多为50%左右。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爱尔兰政府开支持平,但债务增长位居欧盟27国中第二位,债务增长300%。北欧三国的债务增长排名靠后,匈牙利债务增长水平最低。
 
然后,欧洲国家债务和GDP比重的变化。显然债务增长没能让经济插上飞翔的翅膀,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位居前三,希腊紧随其后。保加利亚、爱沙尼亚、匈牙利排名最末。
最后,这就能说明为何 R&R模型是完全无意义的。基于 R&R模型的研究认为,“公共债务与GDP比例超过90%的国家的增长率中位数比其他国家低1%;平均数低数个百分比。”也就是说,债务超过经济90%的话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参见华尔街见闻系列文章:《R&R论文风波》)下面这张G10国家的债务比重情况告诉我们,90%是个完全无关的数据。G10国家的债务和GDP比重早就超过100%了。
 
还有,资产负债表表外负债并未体现目前的一些债务,包括:医疗保健、养老金和其他一些即将成为债务担保的资金。所以不要担心,一直花钱就可以了,反正虱多不痒,债多不愁。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