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大宗商品市场失宠


2013年04月04日 09:45    
文 / H.Lin
如果你在一季度的大宗商品市场上睡了过去,那也关系不大。
WSJ,今年第一季度,道琼斯-瑞银商品指数(Dow Jones-UBS Commodity Index)下跌了1.1%。而这一黯淡表现,也使得批评者们更加坚定了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已经结束的观点。
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因素包括:中国需求放缓,欧美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原材料库存充足,且美元走强削弱了商品价格。而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也反映了温和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巴克莱3月21日曾指出,投资者们的风险偏好已在其他市场复苏,但却似乎漏下了大宗商品市场,因为经济增长前景仍然不够强劲,不足以支持大宗商品市场像其他市场一样上扬。
得益于强劲的企业资产负债,丰厚的利润,美联储的刺激措施,以及对美国经济正在好转的预期,股市已经反弹。但相比之下,大宗商品市场依旧不温不火,投资者们也已开始离弃它。摩根大通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最具流动性的合约——石油、黄金和铜——2月份的成交量均处于自该公司6年前开始追踪这些合约以来最低。
实际上,投资者们正在股市寻找更多回报。今年一季度,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均收于历史最高水平,分别上升11%和10%。
总体而言,第一季度能源商品表现略为积极,但金属和农产品则丧失了部分领地。
能源
对于美国基准原油合约WTI而言,这是一个跌宕起伏的季度,其价格从今年年初的每桶91.82美元涨至接近98美元,随后下跌,随后再上涨。欧洲主力合约——布伦特原油,基本处于110-120美元区间交投,但在一季度的最后几周下挫。
一张万能牌便是两大合约之间的价差,这已经成为一项热门交易,因为它是少数几个投资者能够从价格波动中获利的地方之一。1月中旬之时,由于投资者押注通往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的新管道将降低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原油库存,这一价差曾经缩小;但突然而来的输油能力问题,使得WTI与布伦特价差在接下来的三周里扩大了高达41%,也给押注价差缩窄的投资者们带来了巨大损失。
天然气是能源的亮点。在美国大部分地区,漫长的严冬推高了天然气需求,并使得价格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涨至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上方。天然气价格一季度上涨了20%。
金属
黄金的灾难仍在继续,自去年秋天以来,价格就不断下跌。一季度金价一度跌至每盎司1,571.90美元,跌幅达6%;之后有所回升,但累计仍下跌4.8%,报每盎司1,594.80美元。
尽管表面上看,有诸多条件支持黄金,包括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通胀担忧,经济增长乏力和失业率高企,但不幸的是,投资者已转向股市寻求更好的回报。
一些人可能认为,在“冒险”(risk-on)心理下推动的股市上涨也是铜价上涨的征兆,因为铜价被视为经济活动的先行指标。但一季度的铜价下跌了6.8%,因供应增加,且中国需求下滑。
农业
农业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波动。堪萨斯城期货交易所交易的Hard-red冬小麦,在主要商品中的价格降幅为最大,一季度下跌了13%,因受与天气相关的担忧影响。而棉花价格涨幅最大,上涨了18%,因美国出口和全球销量强劲(虽然此后有些回调)。
一些人可能把市场涨势的相对停滞视为底部,视为反弹机会。但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对于那些买入并持有的投资者来说,市场已不再友好。现在,赚钱的机会潜藏于复杂、波动的交易中。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