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收紧或助跌黄金


2013年04月19日 13:00    
文 / 慕阳
近日来黄金大跌的新闻吸引了太多太多的关注,各种各样的分析也频频见报。本文将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分析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
本文核心观点来自Alhambra Investment Partners首席策略师Jeffrey Snider
Snider的观点其实很有意思,那就是黄金的抛售是否与近期欧洲所面临的各种银行业危机有关?进入2013年后,欧洲银行业麻烦不断,先是年初的荷兰政府以37亿欧元国有化SNS Reaal银行,到后来的爱尔兰Anglo Irish银行接受紧急救助操作,再到上个月的塞浦路斯银行业救助事件。
换句话说,如果银行没有任何抵押品去用于回购,融资渠道收紧,人们就会因担忧未来可能发生银行危机而抛售黄金。
这一次金价所受到的影响可能被放大了,因为欧盟救助银行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详见华尔街见闻之前文章:《当欧盟救助演变成银行"自救"》)。
尽管荷兰、爱尔兰以及塞浦路斯的银行业事件相较于欧洲整个银行融资市场来说规模很小,但引发担忧的并不是规模,而是“模版问题”,即市场担心此类银行救助事件将可能成为未来银行救助的模版,也就是让储户和股东承担损失。一年前欧盟就在讨论让西班牙的银行业进行自救(Bail In),但是一年却拿荷兰,爱尔兰以及塞浦路斯做实验。
在银行流动性方面,在今年1月欧洲银行偿还首批LTRO贷款之前金价还在冲高,但随后受到爱尔兰Anglo Irish银行遭政府清盘事件的影响,金价旋即便遭到抛售,在塞浦路斯事件之前金价保持稳定,但是在塞浦路斯银行重新开业后,金价再次陷入疲软。
此外在4月11日的黄金抛售中,有消息称欧元区财长正在考虑将银行储户存款的减记范围扩大至同业存款,以此为未来的银行救助设定法律依据。据路透此前的报道,任何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银行同业存款都将被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Snider指出:
如果这些逻辑成立,那么从荷兰到爱尔兰再到塞浦路斯,这些宏观事件都将成为那些欧元区内最脆弱银行的绊脚石。这就使得那些银行的交易对手们,比如个人储户和其它同业存款,会以极快的速度逃离那些银行,或者将存款额度降至10万欧元以下,以此避免被征税。
这就意味着,那些被挤兑的银行将必须在短期内寻求其它替代融资方式,而最终将导致它们寻求各种抵押品来融资,甚至不惜使用以黄金为基础的资产。这种压力将会导致黄金面临新一轮抛售,此外抛售潮与塞浦路斯央行可能出售黄金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就会影射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问题。
我们联系到美国,值得一提的是,自上个月中旬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不断反弹,而金融机构大批购买10年期国债并囤积起来,导致一些想做空国债的投资者都很难借到债券。而美国财政部更是要求各机构公布10年期美国国债的大额持仓情况。
Bloomberg在3月份的一则报道显示:
当前10年期国债在回购市场中的需求量甚高,此类债券的回购利率收盘于-2.95%,负利率意味着逆回购方(出借资金的一方)实际上是在出钱来借入国债,进而用国债来作抵押进行融资,而不是以往的接受抵押品出借资金赚取利息。
政府可以发行更多的国债来临时解决抵押品短缺的问题,但是这么做是否会导致其它负面影响还不得而知。因为如果负的回购利率和抵押品短缺让黄金变得有吸引力的话(因为这可能会使得黄金成为一个很好的替代品),那么一旦政府发行更多国债来缓解抵押品短缺的问题,机构便会抛售黄金并涌入新发行的国债。
尽管以黄金作为抵押品来融入资金比起以国债的某一特殊利率融资更有吸引力,然而一旦市场出现优质国债数量紧俏的局面,银行们为了缓解融资困难就不得不出售黄金来换取流动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