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巴西:能源繁荣或为南柯一梦


2013年04月03日 13:51    
文 / Jing
5年前当巴西石油公司在沿海发现的大量油田,使得巴西政府对构建能源大国信心满满,并一度自认有望到2020年成为仅次于俄罗斯和沙特的全球第三大石油生产国。但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巴西的石油产量正在下降,同时汽油进口量正在快速上升,深受全球油价影响。就连一度被誉为可再生能源典范的巴西乙醇行业,也不得不从美国进口乙醇。令人对理应出现的一场石油繁荣产生怀疑。
作为巴西能源业巨头的巴西石油公司,不但没能象征巴西作为全球大国的崛起,反而体现了该国经济的缺乏活力。2010年巴西经济实现7.5%的快速增长,但在去年已减速至不到1%,被墨西哥和秘鲁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赶超。
不久以前,在公开上市的能源公司中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市值仅次于埃克森美孚。由于巴西总统Dilma Rousseff企图利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来保护国民不受国家经济放缓的影响。目前其市值尚不如哥伦比亚的国家石油公司。据知名的巴西能源咨询顾问Adriano Pires称,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曾被认为是坚不可摧的,但情况已不再是这样。现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短期经济政策的一件工具,用于保护国内工业免受竞争冲击,以及对抗通胀。如果不去扭转它,这个灾难性的过程将会加剧。”
与其前任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一样,Rousseff总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来创造就业岗位,推动经济。总统和她的高级顾问们辩称,这么做把失业率维持在接近历史低位的水平。
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Rousseff总统解释道,她的政府的工作重点是让数以百万计的巴西人脱贫。她警告说,
“那些看空我们的人,将遭受严重的财务和政治损失。”
临近2014年总统选举之际,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建造新的炼油厂、开发海上油田、向国内企业采购其大部分设备,这些举措创造了数万工作岗位,带来了一些切实的政治效益,也有助于提高Rousseff总统的支持率。
国际能源行业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在美国,目前的势头转向从陆上页岩地层采掘石油和天然气。巴西据信拥有大量页岩油气储量,但政府仍聚焦于成本高昂的大型深海项目。
巴西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圣保罗页报》最近在一篇社评中表示,
“美国正在改写全球石油版图,可是在巴西,兴奋已被惰性取代。”
能源分析师提出,政府正利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推进其政治目标。例如,Rousseff政府要求该公司向巴西船厂采购其所用的大量船舶和钻井平台,藉此落实旨在提振巴西造船业的措施。然而,这些项目深陷成本严重超支的泥潭,有时拖延交付船舶,甚至根本不交货,削弱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达成雄心勃勃的产量指标的希望。正在建设的炼油厂也遭遇延误。伯南布哥州一处项目在2005年推出时,被视为巴西和石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打造更亲密政治关系的一个途径。8年后,委内瑞拉尚未对该项目投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承担了该厂的所有建设费用,项目经历了各种延误。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同时缺乏能够处理原油的炼油厂,迫使它从国外采购越来越多的汽油,而该公司进口汽油是亏本的,原因是政府人为压低国内燃料价格,以免出现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却加速的局面。
巴西顶尖财经杂志《审视》在描述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积累的问题时,不客气地指责政府“正在毁掉巴西最大企业”,并配上一个从加油站伸出的绞索形状的加油枪的插图。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Maria das Graças Foster坦承该公司存在种种问题。在最近与分析师举行电话会议时,她说,
“今年的石油产量应该保持稳定,也许甚至会再次轻微下跌。”
不过,她也对批评者作出尖锐回应,称新的深海油田日产量已达到30万桶。到2020年,该公司预计将把日总产量翻一番至420万桶。该公司其他高管也寻求弱化这样一种期望,即巴西将进入一段强盛的能源独立期。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高管José Carlos Cosenza警告称,
“巴西在未来近10年期间可能仍需要大量进口燃料。而且,随着巴西人购买更多汽车,汽油需求预计将进一步攀升。”
尽管如此,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严苛的自我评估。欧亚集团新兴市场战略主管Christopher Garman称,
“考虑到世界其他地方的石油项目吸引力日渐增长,能源市场正等着巴西政府改变其管理国内石油资源的方式。”
巴西政府的管理模式也对除石油以外的能源产业带来不小影响。目前最受争议的当属政府的燃料定价政策巴西政府不同意巴西国油提高国内汽柴油价格以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直接导致巴西国油去年第二季度出现13年来的首次亏损,炼化业的亏损达到80亿美元。巴西国油按照国际价格进口汽油,但由于政府压制价格,只能做赔本买卖
将燃料价格保持低位是为了控制通胀,近年巴西年通胀率基本位于5.7%左右,接近中央银行的预估上限,目前劳动力市场紧缩,低利率已推高了消费品价格。 巴西财政部长称,燃料价格今年可能上涨。巴西国油股价也因此受到影响。2008年巴西大规模油田的发现使巴西国油成为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但此后并没有多大起色。
人为压低汽油价格已带来各种负面影响,导致生物乙醇竞争力下降、甘蔗产量减少,生物乙醇价格也因此飙升。巴西乙醇需求于2009年达到高峰,此后价格翻番。生物乙醇之前占到巴西燃料销售的20%以上,使用范围甚至超过汽油,但目前其竞争力只在巴西两个州。由于生物乙醇占到混合汽油比重的1/4,高价生物乙醇也随之提高了混合汽油的价格。巴西政府被迫在2011年底决定将汽油中的乙醇含量降至20%,以防止其助涨通胀率。这些政策严重挫伤了巴西国油及乙醇产业。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