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双赢交易,巴菲特放弃成为高盛大股东


2013年03月27日 07:20    
文 / 龙吟
沃伦.巴菲特已经放弃成为高盛大股东的机会,将其在高盛的认股权证转换成了较小比例的股权,而不用支付任何额外的费用。
在2008年金融危机正盛的时候,巴菲特通过一份协议获得了高盛的认股权证,他的投资被认为是对高盛坚定信心的一票。根据这次协议,在今年10月1日前,伯克希尔有权购买约435万股高盛股票,或者大约9%的股权,行权价格为每股115美元,总额大约50亿美元。
据路透的消息,周二,高盛宣布了一项新协议,高盛将给予伯克希尔较小比例的股权,但是不需要伯克希尔支付任何费用来行使它的认股权证。伯克希尔转换的高盛股票价值为认股权证行权价格和10月1日前10天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之间的差额。
这意味着,高盛将以股份结算这部分认股权证,即高盛将这部分认股权证的增值部分以股票作价给到巴菲特。
 
根据路透的数据,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巴菲特将获得920万股,或者2%的股权,这将让他成为高盛第九大股东。
摩根士丹利的伯克希尔分析师Gregory Warren说,“他将获得利润,而不用付出现金,他只是接受了股票,并把它们放进自己的投资组合中。”
对高盛来说,如果巴菲特完全行使他的认股权证的话,其股权将被稀释,新协议让高盛有机会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
野村证券的高盛银行分析师Glenn Schorr认为,“这个协议对高盛绝对有利,谁不希望巴菲特成为自己公司的一个长期的大股东呢?”
在周二下午稍晚的市场中,高盛的股票上涨0.16%至146.34美元,伯克希尔广泛持有的B类股票上涨1.3%至103.68美元,离其历史最高价不远。
“我们很高兴看到伯克希尔公司愿意成为高盛的长期投资者。”高盛CEO Lloyd Blankfein在声明中表示。
在这个声明中,巴菲特肯定,伯克希尔将保留在高盛的“重大投资”。
近年来,巴菲特还投资了其他几家金融公司。
在2001年8月,伯克希尔在美国银行投资了50亿美元,在这笔交易中,伯克希尔获得了优先股和10年内购买7亿股美国银行的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每股7.14美元。这些股票在周一的收盘价为每股12.4美元。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