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主权债务违约的概率计算


2013年04月18日 11:25    
文 / VIX
Felix Salmon:CMA刊登了其季度全球主权债务信贷风险报告,包括下图:
argcds.tiff
CPD代表违约累积概率,这表明,根据市场迹象,阿根廷有84.5%的概率在未来5年中的某个时点发生违约。对于这些概率的计算并不需要严谨的数量分析:路透社将5年的违约概率定为71%,但是标普和路透都认可一年的违约概率为50%。
在一切都不确定的时代,如何能够确定阿根廷是否今年违约?
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确定的。但是所有的标准违约概率都假设,如果阿根廷违约,债券持有者将只能拿回25%,低得难以置信。阿根廷有能力也有意愿偿还债务,但该国只是不希望偿付不愿参与此前重组的那批基金,因此阿根廷可能被迫陷入技术性违约。这与像厄瓜多尔最近出现的彻底违约不同;如果阿根廷违约,他们一定会尽全力来保证债券持有者(当年不愿参与重组的基金除外)拿回本该属于他们的一切。
让我们来看一下1年期CDS,目前定价相当于为每100美元阿根廷债务支付38美元“保险金”。如果阿根廷违约,那么你需要缴纳你持有的债券来拿回你的100美元。在对于违约概率的计算中假设,违约的债券将需要花费你25美元。因此,如果你要拿回你的100美元,你需要支付(38+25=)63美元,因此你净获得37美元。在阿根廷不违约的情形下,你花费的是38美元“保险金”。由于两种情况的盈亏差不多,那意味着违约的概率大约为50%。
然而,如果违约债券的价格不是25美元呢?现在最低交割债券价格是33美元,因此违约债券的价格也不会低到哪里去。那么如果阿根廷违约,你的获利将是100-(33+38)=29美元;如果阿根廷不违约,你将支付38美元。这种情形下,阿根廷银行违约率将是60%左右。
事实是,尽管标准CDS计算中假设违约是一次性事件,但是市场清楚地知道阿根廷这样的国家可能不时都会发生违约事件。
在德国中央银行Deutsche Bundesbank的出版物中,Klaus Adam和Michael Grill尝试计算出一个最优的主权违约策略:他们尝试计算出何时违约是最优解。其结论取决于λ,一个衡量违约成本的变量。他们写道:
我们首先考虑了违约成本为零的情况(λ=0)。此时不管该国家的产值如何、净国外资本仓位如何,完全偿付都是次优的,违约是最优的。但在违约成本λ≥1时,违约就不再是最优解。
注意,λ是变动的。对于德国这样的国家λ相对较高;而越容易违约的国家,λ越低。说到底,违约成本中绝大部分是指失去债券市场融资渠道,但对于像阿根廷这样的国家,即便不违约,他们在债券市场的融资能力就很差。
在阿根廷和厄瓜多尔这样的国家,λ应接近0。如果这成立的话,那么阿根廷这样的国家可能会面临频繁违约。因此,“官方”发布的类似阿根廷这样“重点违约国家”违约概率应该是被低估了。我认为,为阿根廷国债购买一年期CDS是正确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