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泡沫的形成与崩溃——图解市场泡沫必经的四大阶段


2013年04月09日 11:46    
文 / 张澄
市场中一个泡沫的形成,终归要经历其必经的过程。你现在处于泡沫的哪个阶段?
霍夫斯特拉大学教授Jean-Paul Rodrigue表示,“泡沫(或金融狂热)通常会通过几个阶段来呈现。”大体上都会经过四大阶段:
1)潜伏期
在这个阶段,会有Smart money向某一资产类别投资,其方式通常是隐蔽而谨慎的。这个阶段资产价格会出现上涨,但还完全不会引起广泛公众的注意。
那些理解新的基本面情况的投资者会意识到某一种新兴的投资机会,这种资产通常有实质性的上涨预期,但是要冒一定的风险,因为这些假设都是未经证实的。这类投资者通常信息灵通,对于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引发资产价格上涨的理解也更为透彻。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其投资的资产类别持仓增加也会越来越多。
2)意识期
这一阶段中,许多投资者开始意识到该类资产的冲量,于是把更多资金投入,推动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一些投资者获利后可能会出现短期的抛售阶段,这时又到了Smart Money入场的时候了。该阶段的后期,新闻媒体开始注意到泡沫的出现,但通常以积极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
3)狂热期
这个阶段,基本上每个人都能够意识到价格的上涨,公众纷纷开始入场。该资产价格的上涨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了。然而这个阶段的价格走势无关乎逻辑,而是与心理息息相关。大量公众的资金涌入,想要试图抓住这场狂欢的机会,但与此同时,Smart money和机构投资者通常会慢慢将资金抽出并出售资产。这时,依然有越来越多的常规投资者在入场,导致基本面越来越模糊,表面上看,狂欢的气氛丝毫没有减弱。加上杠杆和债务等因素,价格会越飙越高。如果这个泡沫还有宽松的信贷环境伴随,那么其持续的时间还将更长。但随后的某个时间点,会有声明警告触顶信息,泡沫破裂在即。
4)崩溃期
这是导致泡沫最终破裂的那个导火索到来的阶段。基本上所有人都在这时意识到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了。当然也会有许多对市场有信心的人出来表态,称这只是暂时性回落。有些投资者就会被迷惑,但时间不会太长。许多投资者开始抛售资产,但几乎没有人接盘,每个人都预计未来该资产价格会下跌。资产价格下跌的速度远远比当时上涨的速度要快,泡沫的破裂速度当然也比其膨胀的速度要快。过度杠杆化的资产持有者就破产了,导致更多轮的资产抛售。这是甚至有可能出现长期的投资机会,在这阶段买入,等待未来一段时间之后的回归正常。但这个时候,公众一般都会认为这已经是最糟糕的投资选择了,而Smart Money会趁此机会以低价入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