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可燃冰助日本迎来能源独立?


2013年03月26日 15:56    
文 / 若离
美国人说2020年可以实现能源独立,这倒不算白日梦。去年美国原油进口规模创1997年以来新低,石油日产量创15年来新高,晋升为全球最大的燃料出口国。
而如果是日本这样一个历来没有能源安全感的国家喊出能源独立的口号,以前我们可能觉得是梦想。
 
但近来开发甲烷水合物——可燃冰的好消息给日本带来莫大的希望。他们乐观地预计,本世纪的天然气需求都有了指望。
 
本月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宣布,从距日本海岸约80公里处的海上,成功从冰冻的可燃冰中提取出天然气。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此次日本的“地球”号深海探测船用特殊钻头在南海(Nankai)海沟约1000米深的海底钻孔约300米深后竖起钻井,通过降低地层压力的方法将混合着沙粒以固体形态存在的可燃冰分解为水和甲烷气体,并取出甲烷气体。
 
日本官方表示,这是全球首次通过分解海底水合物获得天然气。
 
一些预测数据显示,日本附近海域的可燃冰储量为7万亿立方米,以目前消耗水平估计,这一储量可支持日本自给自足一个世纪。
 
难怪日本方面预计,可燃冰大有希望成为其新一代的“国产燃料”,可满足本国100年的天然气需求。
 
METI计划最早明年试生产天然气,并宣布试产后一年估计开发成本。
 
今年2月,日本政府公布了截至2018财年的开发可燃冰生产技术计划,目标定为在2023年以后实现商业化开采。
 
日本媒体称,本月底政府会批准新的海洋政策,不仅会掀起开采可燃冰的运动,也会重振海底稀土矿开发。
 
领衔可燃冰试产的国有企业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公司(JOGMEC)发言人Takami Kawamoto说:
 
日本可能最终拥有属于自己的能源来源。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海洋地质学高级研究员Mikio Satoh称:
 
现在我们知道开采是有可能的……下一步是看日本可以将成本降低多少,让这种技术更经济可行。
 
由于消耗的能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煤炭进口国和头号LNG进口国。
 
去年全年,日本贸易逆差6.927万亿日元,已经创最高纪录。
 
今年2月,在日元持续下跌和原油价格高企的影响下,日本进口原油与天然气的成本同比分别增长20%与10%,使贸易逆差达7775亿日元,规模创史上同月最高纪录。
 
亚太经济与金融问题专栏作家Anthony Fensom指出,去年日本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至少部分源于该岛屿附近海域可能储藏的能源。有鉴于此,本月公布的南海海沟可燃冰开采突破消息会更受日本政府欢迎。
 
从历史上看,严重依赖国外能源来源是日本决策者敏感的战略弱点。2011年,日本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泄漏,此后日本被迫关闭一些核电站。这种能源依赖性的担忧越来越严重。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预计,全球可燃冰资源约为10万TCF到1亿TCF,折合天然气储量未足以维持美国使用4000年。
 
USGS称,这些资源中只有小部分可燃冰可能比较集中,足以作为能源来源的开采目标。
 
更大的问题在于,从经济角度看,可燃冰离商业化还很遥远。目前开采海底可燃冰获得每百万BTU的成本为50美元,美国开采页岩气的成本是3美元,日本进口天然气的成本是15美元。
 
此外,环保主义者对开采不稳定的可燃冰感到担忧,因为甲烷对气候改变的影响力是二氧化碳的21倍。
 
尽管困难很多,顾问公司Wood Mackenzie仍认为日本的能源独立梦可能成真。
 
不管看来有多不可能,但达到这个(可燃冰全面商业化生产)目标将极大地提升日本在全球能源舞台的地位,可能使日本由天然气进口国变为自给自足的地区。
 
对澳大利亚和其他天然气出口国来说,可燃冰的技术突破当然不是好消息。
 
Wood Mackenzie认为
 
天然气进口会随之减少,这将严重干扰全球LNG市场,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天然气项目可行性将遭质疑。
 
日本会成为天然气超级大国吗?这个问题现在还无法回答。
 
不过,Fensom提醒我们,在页岩气技术革新出现以前,很多人也怀疑过美国,从来没有觉得美国可能再次实现能源独立。
 
以下可见全球可燃冰资源分布。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