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经济供应双重压迫 “铜博士”坠入熊市


2013年04月21日 12:38    
文 / 若离
本周高盛商品研究团队报告看多铜,但作为商品中的“经济学博士”,铜表现得更有经济范儿。因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使铜供过于求的前景增加,本周铜价下跌5.9%,创16个月最大单周跌幅,今年至此下跌13%。铜博士已经坠入熊市。
4月15日本周一,中国公布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上季度的7.9%,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8%,铜价应声而落。
 
中国是全球最大铜消费国,中国经济增长令人失望直接影响铜需求。当日LME3个月期铜跌至每吨7323美元,为2012年8月3日以来最低。
 
不仅中国经济发出放缓信号,全球经济也整体前景不佳。
 
周三,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预测的3.5%下调至3.3%,明年由4.1%降至4%,预计发达国家今年增长1.2%,发展中国家5.3%。
 
IMF报告认为,今年自动减支850亿美元影响全球头号经济大国美国经济增长,美国财政悬崖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威胁。
 
当天商品集体走低,伦铜跌幅超过3.5%,自2011年年中以来首次跌破每磅3.20美元的关键支撑位。本月铜价50天移动均线已经与200天均线相交。
 
瑞银场内交易主管Art Cashin当时表示:
 
所有这些商品走势都在告诉我们,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放缓。当你考虑股市时应该谨慎态度。
 
周五,LME3个月期铜收跌1.4%,报每吨6988美元,虽然已经高于周四的一年半低点,仍比2012年2月高峰期的每吨6992美元低20%,显示铜博士真正步入熊市。
 
 
这是本周期铜三次跌入熊市。至此,伦铜一周跌幅达5.9%,创16个月来单周下跌最高纪录。
 
芝加哥经纪商Kingsview Financial交易主管Matt Zeman称
铜现在告诉我们,全球经济都不怎么好。如果还把铜看作经济活动的晴雨表,今后我们会迎来一些艰难的日子。
 
除全球经济担忧加重,周五刺激铜价下行的消息来自非洲最大铜生产国赞比亚。
 
因铁路事故,赞比亚通往非洲东海岸的运输线停运两周,现已恢复通车。
 
来自赞比亚的供应将进一步推升全球铜存量,加剧铜供过于求形势。
 
LME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铜库存增加2000吨,增至61.435万吨,今年增长92%。
 
分析师认为,需求疲弱与供应强劲将继续施压铜价。
 
CPM Group研究主管Catherine Virga预计,在铜价接近每磅2.80美元以前,矿商不可能推迟新的开采项目,也不可能停产。
 
CFTC数据显示,今年4月2日当周,期铜净空仓增至创纪录的3.5951万手,此后略有下降。截至本周四一周内,期铜净空仓规模约为23亿美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