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日元贬值对日本进出口贸易有多大影响?


2013年04月12日 12:24    
文 / 若离
安倍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由此产生的后果是日元大幅贬值。
今年2月,日元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贬值幅度高达20%左右。问题是,日元贬值能引起多大的支出转换效应。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拉富莱特(La Follette)公共关系学院及经济系教授Menzie Chinn分析认为,1990-2012年,日本非燃料类商品进口与实际汇率变动的弹性为1,属于单位弹性,而出口相对缺少弹性,弹性约为0.7。
 
这期间非燃料商品进口约为总进口量的三分之二,即使燃料进口弹性为零,也适用于分析一国货币贬值对该国贸易差额影响的马歇尔-勒纳条件(Marshall-Lerner condition)。
 
但Chinn也指出,他的估算与2007年芝加哥联储经济研究部门的报告结果有些出入。
 
芝加哥联储研究人员取样期间为1980-2006年。他们发现,这期间日本出口比进口对价格的变化更加敏感,出口价格弹性约为0.34。
 
法国国际经济研究机构CEPII2012年的研究显示,日本的出口弹性在0.44-0.61。
 
Chinn认为,所有这些估算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不论是不计CPI还是不计单位劳动力成本,实际汇率标准都会有变化,具体时间范围的趋势也各不相同。
 
在估算进口收入弹性方面特别敏感。下图2可以解释原因,在同一样本期间,进口渗透率明显上升,时间趋势也可以发现这种现象。
 
所以,Chinn认为,不同的处理会得到不同的收入弹性估算结果。
 
总之,过去的研究和这些预测估算都说明,日元贬值可以帮助日本总需求增长。问题是正面影响效力是否可能减弱,比如受到进口的美元计价能源价格上涨影响。
 
下图1展示,如果不计CPI影响,以2005年为基准的贸易加权日元价值走势。数据来自IMF、IFS和Chinn本人计算结果。
 
 
下图2红线为除燃料外日本进口商品规模,蓝线为日本实际进口商品规模,绿线为日本实际GDP。数据来自经合组织、日本财务省和Chinn本人计算结果。
 
 
下图3蓝线显示日本实际商品出口规模,绿线为除日本外全球其他地区实际出口权重GDP。数据来自经合组织、IMF和Chinn本人计算结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