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虎口夺食——巴菲特对高盛的精明投资


2013年03月28日 00:35    
文 / 莫西干
QZ:在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候,巴菲特精明地向高盛投资了50亿美元,现在已经产生了约31亿美元的回报——包括现金回报和账面回报。高盛本周三宣布,已经签订了协议,把巴菲特拥有购买高盛股票的权证,转换成高盛的股票,这使巴菲特成为了高盛一个重要股东。
当年,巴菲特在雷曼倒闭不久以后,就决定投资高盛,当时高盛的股价正在暴跌。这相当于全美国最精明的投资者给高盛投下了信任票。当时,在巴菲特的“特许”下,高盛成功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增发股票获得了25亿美元的资金。然而,高盛为巴菲特投资荣誉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以下是高盛与巴菲特交易的结构。巴菲特向高盛投资了50亿美金。作为交换,高盛给予了巴菲特:
1)50亿美元“永久性”优先股。虽然技术上是股票,但优先股更像是债券。优先股比普通股安全一些,因为如果企业破产,在分享出售破产公司资产所获收益时,优先股排在普通股之前。优先股通常会支付分红。当时,高盛同意对巴菲特购买的优先股支付10%的分红——高盛每年就要给巴菲特支付5亿美元的现金。
2)购买4350万股额外股票的权证。权证和期权是类似的。在这里,这些权证授权持有人以特定价格购买特定数量股票的权利,而巴菲特有权以115美元/股的价格购买高盛的股票。巴菲特执行这些权证的限期是2013年10月1日。
巴菲特在这笔交易上赚了多少?
1)在优先股上,高盛是有权回购这些优先股的,并已经在2011年3月执行了回购,给巴菲特支付了56.4亿美元。其中包括原本的50亿美元本金,5亿美元提早回购的赔偿,还有1.4亿美元的应计分红。所以巴菲特在其50亿美元的投资上赚取了6.4亿美元,或者说2年半实现了约13%的回报。这看起来有点差。但巴菲特在持有这些优先股期间,还获得了分红收入,一共约为11亿美元。所以,加起来,巴菲特一共赚了17.5亿美元,也就是2年半实现了35%的回报。
2)权证就是另外一件事了。权证的价值源于,巴菲特持有权证的执行价115美元与巴菲特执行权证时高盛股票的实际价格的差价。在巴菲特获得这些权证的时候,高盛的股价约为125美元。因为高盛的股价一直处于大幅波动,其实很长一段时间高盛的股价是低于115美元的——也就是说长时间处于亏本。下图显示了高盛的股价走势:
高盛的股价在巴菲特投资以后曾冲高至190美元。如果巴菲特在那时执行这些权证,并马上出售买回来的股票,那么他就已经全身而退了。然而,巴菲特还等待了一下,高盛的股价很快又跌破了115美元。最近,高盛股价冲高至150美元,现在的股价约为145美元。
上述的一切可能说明了,就算是享负盛名的巴菲特有时也需要市场的眷顾。看起来,巴菲特已经决定,现在离10月1日的限期已经很近,再等待高盛股价上涨风险太大了。
现在,巴菲特仍然能获得13.5亿美元的盈利。根据其与高盛达成的修正协议,巴菲特将得到高盛的股票而不是现金,这使得巴菲特成为高盛最大股东之一。所以,在巴菲特出售股票前,他获得的收益只是账目收益。13.5亿美元的账目收益仍然是收益。所以,整体来说,巴菲特获得了约17.5亿现金收益,13.5亿股票收益,加起来约为31亿。也就是说,巴菲特50亿美元的投资,5年的投资回报是62%。在零利率的大环境下,这个回报已经很吸引了。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