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宏观分析美国利率长期走势


2013年04月15日 16:12    
文 / 莫西干
上周,我们讨论市场与经济失去联系的时候表示:
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到今年3月末,美国股票市场已经上涨了令人惊讶的67.8%。然而,如果从2009年3月9日开始计算,那么在短短的48个月里,美国股市更是疯涨了132%。金融市场出现如此大的涨幅,我们是否应该视之为一个相对等的经济复苏信号呢?
事实是,在经过四轮QE计划,两轮OT计划,TARP、TGLP、TGLF等经济刺激方案,还有对贝尔斯登、AIG、通用汽车、各大银行的直接救助以后,美国经济从2009年初起,只增长了9545亿美元,而上述所有刺激计划的规模总值可能高达30万亿美元,甚至更多。也就是说,在这个时期里市场上涨了100%,同时经济只增长了7.5%。
事实是,在经受上一次经济衰退冲击以后,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已经变得非常弱了。虽然美联储持续通过货币政策干预,但上世纪80年代以后经济年增长5%的常态已经变得难以触碰了。正如上面所说的,在经受上一次经济衰退冲击以后,美国经济只实现了约为1.7%的年增长水平,虽然数以万亿计的流动性被注入了华尔街,然而对实体经济几乎没有刺激作用。下图显示了,1962年以来,美国名义GDP的增长趋势在不断下滑。
需要注意的是,在1980年以前,平均来说美国GDP增速是在不断加速的。然而,从1980年开始,因为各种因素,美国经济增长开始出现了下滑。我在“债务与赤字——杀死经济繁荣”一文中阐述了这个问题: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70年代末,美国的利率水平整体上是处于上升趋势的,因为联邦基金利率从1954年的0.8%一直上调至1981年的高点19.1%。当然,在这个时期里,因为二战结束以后,欧洲和日本经济都受到了重创,美国成为了全球制造和生产的发动机。欧洲与日本的重建需求,加上美国国内被压制数年的商品需求,给经济带来的强劲的增长和个人储蓄水平的上升。
然而,从1980年开始,世界就发生了改变。通信技术的发展缩窄了全球市场规模,同时高新技术的发展使得美国出口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向——为了进口更廉价的产品,美国开始向成本最低的国家出口工业品。金融产业的去监管化使得创新成为金融引擎,通过利用杠杆创造出来的金钱与财富带来了一个金融业的大繁荣,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在上世纪80-90年代,美国经历了独一无二的繁荣,令地球上的任何国家都感到妒忌。
不幸的是,这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经济幻象。
实际上,美国经济大部分增长都依靠赤字消费、信贷创造和降低储蓄水平进行融资来维持的。反过来,这会降低经济中的生产性投资,经济产出将放缓。当经济增长放缓,工资水平下降,消费者将不得不增加杠杆来维持他们的生活标准,这导致美国居民储蓄率不断下降。结果,不断增加的杠杆,导致美国人民的收入中越来越大的部分被用于支付维持债务的利息。这样不断的恶性循环,“债务癌症”将吞没这个金融系统。
下图显示了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走势,从长期看来,它们是重叠的。很清晰地可以看到,1980年以前,这两个长短期的基准利率都处于上升的趋势,而在1980年以后,这两个利率则持续下滑。(美联储通过设定联邦基金利率设定市场的短期利率,而10年期美股国债则是长期市场利率的基准,理论上说,美联储设定短期利率只能间接影响市场的长期利率。)
需要注意的是,在1980年以后,每次市场利率伴随着联邦基金利率开始尝试上涨,美国经济最终都会被推向衰退,随后利率马上下滑。当经济扩张的时候,市场利率会上升,但利率上涨的最高点总是低于上一次的最高点。相反,在经历周期性的高点以后,市场利率总会被推向新的低点。
如果我们把上面两个图放在一起看,可以看出更多的经济发展方向和强度。
虽然主流分析师不断呼吁投资者关注从债市到股市的“大转向”,但事实可能是相反的。2009年,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从经济衰退的低点上涨,发出了经济正走向复苏的信号,然而,2012年市场利率下滑应该是与该经济周期中增长高点同时出现的。
最近几周市场利率的快速下滑,应该是来自债券市场的指标与长期经济数据都显示了,经济仍然存在风险。
虽然很多人认为“债券泡沫”快要终结了,但是最近市场利率的下滑可能也意味着经济出现了真实风险。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激进的货币干预将能继续支持金融市场,但这对实体经济几乎毫无帮助。
然而,虽然美联储已经表示,他们为现在的宽松货币政策设定了具体的失业率和通胀水平门槛,但事实上,美联储和其它银行已经陷入了被动的处境。对于美联储来说,市场利率上涨是最大的敌人——而并不是解决方案。高利率会拉高贷款成本,因为抵押贷款利率也会同步上涨,购房活动会下滑,再融资市场会冻结,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将会变得更缓慢,因为需求下滑,失业率会上升,因为利息支出上升影响企业利润,金融市场也会下跌,这些都会进一步妨碍美国经济的增长。当然,当美联储在2010年和2011年正准备尝试抽离货币政策支持时,美国经济就马上出现下滑的迹象。因此,现在美联储实施的QE是开放式的,可能美联储已经意识到QE计划是没有退路的。当市场利率不能再降时(现在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已经接近通胀水平了),下一次经济危机将即将到来。唯一的问题是,货币政策是否还能在缓解下一次危机中起到关键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