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投行解读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


2013年04月18日 00:46    
文 / 莫西干
FTav: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市场的反应是这样的…
如果数据高于预期:多方认为数据还可以。空方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通常会指出的原因是通胀风险、政策收紧的风险、信贷风险,还有经济结构失衡。而很多留言者认为,中国经济数据有水分。
如果数据低于预期:空方认为数据靠谱。多方认为没必要担心,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宽松和刺激即将到来。而留言者仍然认为,中国经济数据有水分。
本周中国官方公布一系列相对较大幅度低于预期的一季度GDP数据以后,我们认为情况会发生一些变化,周一公布的其它经济数据也相当疲软。
BBG是如此描述这种变化的:
(中国经济)持续向低增速转变将影响很多事情,从来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需求,到包括通用汽车在内指望中国大陆市场拉动盈利增长的企业。对于全球其它政策制定者而言,所面对的调整就更大了,包括正在应付欧债危机的欧洲和大力推行宽松政策的日本,还有必和必拓的商业决定。必和必拓表示,中国GDP增长将在未来10年维持温和的增长,并向6%滑落。
野村证券也下调了中国2013年的经济预测,从7.7%下调到7.5%,大幅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测(在本周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前,约为8.1%)。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打破了野村经济学家张智威所预测的发展轨迹,当然也与市场共识不符:大部分人预测,中国的经济将逐步回归到8%的增长水平,而张智威则认为中国经济在一季度会大幅反弹,下半年会因为通胀压力减速。
我们下调了中国2013年GDP增长预测,从7.7%下调至7.5%,我们对今年通胀水平的预测也从3.5%下调至3.1%,然而,我们认为认为今年中国的信贷增长会放缓。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总理李克强周一主持了一次研讨会,参与者包括工业部门的代表和智库人士。李克强重申了在经济短期和长期目标中寻求平衡的重要性,这意味着他现在可能愿意容忍更低的经济增长,来换取实现未来更为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
另一方面,比世界银行预期还乐观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大幅下调了其经济增长预测,从8.4%下调到7.8%。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过去一直倾向于把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看作是寄望刺激措施出台的机会,这次他的看法也大同小异。虽然,我们已经注意到,政府更为看重通胀风险了:
基础是:今天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是令人失望的。通胀压力已经放缓,这应该会引起强劲的政策应对,主要通过未来几个月增加财政支出的形式,特别是因为现在已经完成了权力交接。一旦财政支出到位,增长应该会在未来几个季度出现上升。但增长加速的幅度将取决于政策应对的力度。
但是,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ing Ulrich提出了一个更为有趣的观点:
虽然信贷规模急剧夸张,但中国的投资效率大幅下滑,看起来是最近经济增长低于标准的最好解释。我们认为,中国最近信贷驱动的增长质量出现问题,反映了新增资本产出比率的恶化,同时上市企业的资本回报率也处于下跌的趋势。这也是中国股票表现不佳的关键原因。投资者也应该关注,如果中央政府实施的行政调控措施成功引导房价下跌,可能会带来潜在的负面财富效应。最后,最近发现的新型禽流感H7N9已经证明需要引起关注——虽然确诊的人数有限,也没有证据证明会人传人传染。
查看中国过度投资的问题,资本产出比率是一个很有趣的角度。如果投资只是不良投资,那么中国巨额的投资就只是独立的问题。然而,如下图所示,野村证券的研究资料显示,中国的投资驱动型增长已经超越了所有东亚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纪录,可能已经达到了极限。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希望用现在的低增长来换取平衡的可持续增长——中国经济要降低对投资的依赖,经济增速下滑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中国能避免发生重大经济危机地向消费型增长转向,那么多方就可能赌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