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近期黄金大跌的古怪之处


2013年04月29日 08:03    
文 / 若离
探讨金融市场与地缘政治问题及技术分析的博客Charts etc.认为,最近这波黄金大跌看来非常古怪。
怪在哪儿呢?可以用下面这张彭博的黄金租赁利率与金价走势对比图说明。
 
 
换在以前,金价下跌的时候,黄金租赁利率都会很猛烈地大幅波动。
 
而最右边黄色框内的最近这次波动显示,金价虽然在急剧下跌,黄金租赁利率却几乎毫无变化。
 
实际上,黄金租赁利率在金价坠悬式暴跌以前还有所上升,也就是在金价还没从每盎司1580美元跌至1360美元的时候,黄金租赁利率还走出一个V字回升曲线,然后就大致横向波动了。这真是古怪。
 
Charts etc.认为,黄金租赁利率通常基于基本面信息和事件波动,最近的金价大跌可能说明:
 
  • 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动,并不是这轮抛售的诱因。
 
  • 更有可能是因为金价突破了关键技术位,触发交易程序抛售。
 
由于这些程序或多或少有高度的关联性,所以它们几乎在同一时间集体发出卖单指令,导致了大抛售。
 
接着,可能就随着价格继续下跌,突破关键价位,出现了周而复始的抛售反应。
 
这种技术面的抛售可能突然爆发。直到价格最终落于较此抛售前低得多的水平,形成新的支撑位,它才会告一段落。
 
虽然这只是猜测,但Charts etc.感到遗憾的是,基于技术面的价格波动再也不是人为驱动的了。这也许不是新鲜事,也许早已如此。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