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拨云见日,以色列天然气终获开采


2013年03月31日 09:05    
文 / Jing
以色列能源部称,将对其Tamar离岸气田进行开采生产。这意味着可以为以色列每个月节省近2.74亿美元的能源花费。
作为中东地区唯一没有石油储藏的国家,以色列却拥有着庞大的天然气储备。2009年,在以色列海岸发现的Tamar气田的天然气储量十分丰富。2010年发现Leviathan气田的天然气储量则更加丰富。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在位于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和塞浦路斯海岸之间的Levant 盆地里,技术上可开采的天然气储量可能达到120万亿立方英尺。然而到目前为止,只有35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被发现。
Noble能源公司主席Charles D. Davidson在致以色列的一份贺电里称,
“这个决定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将减少国家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并将显著推动国家能源独立。”
Noble能源公司在Tamar离岸气田拥有36%的权益。2009年Noble能源公司与以色列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将出售来自以色列海岸Tamar的天然气给以色列国有电力公司,该出售协议将持续15年。此协议可能为财团带来的收入预计将超过95亿美元。但是因为以色列境内没有套管及相应设备,Noble能源公司在以色列的投资收益并不显著
一直以来,以色列能源供应严重依赖进口。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原本以色列国内的天然气用量不大,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以色列政府基于环保和能源多元化的考虑,出台了鼓励使用天然气的政策,当时的天然气供应基本来自进口。在1999年Yam Tethys海上气田的发现打破天然气储量零的局面之后,以色列又陆续发现了多个海上气田。特别是近3年来,以色列发现了大量的海上天然气储量。以色列国内天然气使用量也逐年增加,其国家电力公司将天然气发电占能源发电的比例从2001年的零使用提升到2010年的36%,并计划在最近两年提升至48%。
Excellence Nessuah Brokerage公司高级咨询师Gilad Alper在昨天的电话采访中称,
“我们正在谈论以色列政府将从天然气生产中获得几十亿美元的税收,并且至少20年时间。同时这也降低能源消耗成本。我们将用本土生产的天然气代替昂贵的进口天然气,这对我们的经济是一大利好。”
对于以色列天然气开采,长久以来纷争不断的问题聚焦于是否对生产出的天然气进行出口
今年,从Tamar气田开采的天然气必将大量流入以色列。但是,Leviathan气田的进一步开发还要取决于政治紧张不安的民族主义者希望将所有的天然气留给以色列消费者。但是,这意味着那些为气田投资的企业将获得更微薄的回报。除非允许出口,否则他们不会投资。
2012年,以色列政府的一个委员会建议允许出口一部分天然气,以鼓励石油公司开始开采气田。外国公司也热衷于涉足这一行业,但鉴于以色列1月22日的大选,他们还是对此持谨慎态度。如果天然气被允许出口,即使这一点还远未确定,但是接下来的问题是:出口到哪里?
如果中东是一个没有这么多麻烦的地方,以色列将建立一条通向邻国的天然气管道,包括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和埃及,因为这些国家都亟需天然气。在商业上,此举意义非凡;但是,在政治上,这肯定是行不通的。另一个选择是通过管道将天然气经过塞浦路斯运往土耳其,这个国家也亟需能源。但是,以色列和土耳其之间的关 系也并不融洽。
以色列与黎巴嫩在海上边界问题上存在争议。火上浇油的是,以色列的能源伙伴与塞浦路斯之间也起了争议。土耳其控制的北塞浦路斯与希腊控制的塞浦路斯的领土主张重叠。土耳其希望停止一切勘探活动。为了强调这一点,从去年开始试钻探后,土耳其的一艘军舰开进了该地区。
通向希腊、连接欧洲配送系统的管道将更长、造价更昂贵,而且更加危险。欧洲的需求在下降,而且定价体系也被打破,这将拉动价格走低。
向价格较高的市场出口液化天然气(LNG)是 非常不错的想法。但是,这需要巨额投资和大型沿海站点。塞浦路斯对此非常感兴趣,但却没有足够的资金。以色列气体可以在塞浦路斯进行液化,但是这意味着以色列将放弃控制权,对某些民族主义者来说,这是个令人不快的主意。在以色列建立液化天然气工厂将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这是由于空间有限、环保主义者不满,而且安全性难以保证。
今年2月有消息称,在普京授意下,俄罗斯Gazprom与以色列签订一项协议,获得了Tamar离岸气田海外独家销售权。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